高齡者友善社區環境促進 左營區婦參小組行動ing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高雄市左營區婦女社會參與促進小組委員及志工,今(9)日上午共同檢視左營區重要的觀光景點蓮池潭。左營區吳淑惠區長親自到場勉勵大家,鼓勵婦參委員透過細膩的觀察,協助打造高齡友善社區的安全環境空間。透過左營、三民、鼓山、新興區公所婦參小組聯合辨理培力計畫,經由知能培力、實作行動、輔導陪伴,促進婦女行動力及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計畫所聚焦關注的是社區長者的生活環境,以長者觀點出發,檢視其於公共空間之需求,透過通報及改善,協助社區營造友善高齡空間,讓長者安全有活力活躍於社區生活中。另外,今天經過7位婦參小組委員及多位志工實地走訪,發現蓮池潭環境設施近年改善非常多,讓委員志工們印象深刻。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2019年底是15.28%,已踏進「高齡社會」。為了因應人口老化所衍生的社會問題,配合行政院性平會「強化高齡社會之公共支持」性別平等重要議題,本市婦權會及各區婦參小組以「婦女參與解決社區問題-高齡者友善社區環境之促進」為重點工作,培力本市婦參小組委員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邀請社區婦女走入社區進行定期安全檢視,建立通報機制,並針對仍需改善的環境,集思廣益找出解決方案,持續追蹤期能打造高齡者活力、安心、獨立自主的友善生活城市。

培力計畫聯合左營、三民、鼓山、新興區公所婦參小組四區共同辦理,一方面延續多年來對社區婦女培力行動,一方面透過聯合辦理交流社區營造心得互相激勵創新方法,且以操作工作坊陪伴社區志工,亦加深知能實務經驗,厚植其公民意識,由社區婦女關心社區環境,持續付諸行動協助改善,匯集個別力量服務社會,建構安心生活的幸福高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