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超前癌症智慧登 精準迅速安全不漏登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癌症依舊是國人頭號的威脅!今年6月中旬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癌症(惡性腫瘤)仍然位居榜首,蟬聯38年國人死因的第一名,然而癌症診斷、治療方式日新月異,眾所皆知,那您知道這些訊息是由何來的嗎?…臺灣設立癌症登記已40載,大家知多少?!

58歲陳先生於大腸直腸癌手術後的淋巴結內有小於0.1mm的腫瘤,主治醫師以病人安全為考量,謹慎與癌登人員討論並再次確認分期,病人對於仍舊有少數的癌細胞在身體內非常的焦慮,視為復發高危險族群,對於化學治療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又心存害怕,擔心無法參加即將到來的女兒婚禮,經過和醫療團隊的討論後,採用口服的化學藥物治療,並積極的回院追蹤,經過了數年病人現在健康穩定,未有復發的情形,在這個案分享中癌登人員發揮專才,協助臨床更確認期別,作為治療指引的參考,讓病人在安全治療下,更安心及放心,這不僅是病人福音,對癌登人員的專業肯定也令人振奮。

大眾對於癌症登記(Cancer Registration)大多陌生,然而其重要性是不容忽視的,就字面上的意義係根據癌症個案的各項特質,從性別、年齡、居住地、癌症部位、治療方式、復發型態..等等,進行有系統(Systematic)且持續性(Continuous)的收集與登錄,除了全方位的癌症登記資訊系統外,尚需醫師詳實記載病歷紀錄,癌登人員正確無誤的摘錄,和臨床資料的複核及登錄,才能成就完整資料庫的建立,發揮其臨床價值及研究發表,使研究結果能對人類的健康有更精確的治療策略。

本院癌登系統草創時,病歷調閱、轉錄、審核..等全部依賴人工作業,耗時又耗工,而癌症期別的判定及規範,一本超過10公分以上厚度的原文書,挑戰癌登人員的專業及培訓,但秉持著不斷檢討,精準再精準的宗旨理念,如何減少登錄錯誤?如何減少人員的工作量?如何有效利用電子病歷整合資料?如何提升資料庫正確性?如何及時確認資料內容?種種精益求精的改革造就臺中榮總癌症登記系統不斷的率先及創新:
◎領先設立癌登線上邏輯勘誤偵測系統-
線上及時登錄勘誤,精確且具效率,摘錄時的疑義,透由資訊系統線上諮詢醫師相關問題。

◎積極推動全國網頁版偵測系統-
秉持本院創立宗旨及推展為民服務之心,將線上及時登錄勘誤推廣至全國,讓全臺灣癌登人員在摘錄的當下,能及時確認其正確性,大幅降低各院癌登人員、資訊人員、病歷組人員的工作量。

◎本院癌登人員創先參與臨床多專科團隊會議討論-
直接參與癌症多專科聯合討論會議,第一時間確認疑問,共同商討診斷期別,提早確定並保障病人治療方向,大幅提升癌登資料庫的正確性及應用性。

◎期望未來成立AI智慧導入癌登資訊系統-
透由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執行智慧化編碼,從資料檔中辨識特定語,資訊智慧 識別判定,協助癌登人員在大量的訊息中可以快速正確的摘錄病歷相關內容。

中榮目前超優化的癌登資訊系統,除了及時線上邏輯勘誤,更善用電子病歷整合相關資料,完整精確的建立資料庫,進而延伸各癌症即時年報統計,及各類不同型態研究主題成果,中榮一直不斷的走在醫療前線,為癌登跨出一大步,在這領域上前進再前進,超前為病人安全部屬,創造最佳的資料庫,默默守護病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