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塑休閒觀光與金融經濟水岸廊帶「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正式啟動 陳其邁:提供完整服務做企業最好的城市夥伴

記者: 陳麗媚 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3)日下午偕同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啟動記者會,會中由經濟部及高市府代表簡報說明「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推動方案」,後由陳其邁市長向陳建仁院長等出席貴賓導覽說明園區現況與願景。

陳其邁感謝行政院與經濟部對高雄產業的大力支持,將亞灣2.0推動計畫由5年106.6億元升級為7年170.39億元,包括智慧港灣、智慧石化以及5G AIoT運用服務,不僅促進高雄產業轉型,也能引領台灣從過去資通訊產業的代工轉型為應用服務的世界級大廠方向前進。

他以近日多場國際演唱會在高雄舉辦為例,市府運用大數據智慧交通,在最短時間完成人潮疏載,他認為智慧科技運用可說是考驗一個城市的治理決心,而高雄決心產業轉型,就全力衝刺,包括在數位轉型、淨零轉型方面。

陳其邁表示,在數位轉型方面,希望打造亞灣2.0地區,成為未來台灣邁向智慧城市、智慧國家輸出母港的最重要基地。在淨零轉型方面,他感謝行政院在高雄成立碳交易平台公司。同時,他也希望能夠成立國家級的智慧港灣平台,整合各方資源,尤其台灣地理位置可說是世界航運樞紐,所有全球大航商都會在台灣、高雄,因此台灣有非常好的機會。

最後,他感謝很多企業看好高雄、投資高雄,並再次強調市府絕對會做大家最好的城市夥伴,並歡迎有志邁向巔峰、世界第一的廠商進駐高雄,高市府會下最大決心,提供完整的服務來做所有企業的後盾。

陳建仁表示,亞灣2.0的推動計畫,包括四個擴大:擴大用地、擴大群聚、擴大創新、擴大輸出,預計能夠促進550億元的國內外投資,再帶動超過4000個就業機會,他肯定高雄在陳其邁市長的領導之下,會成為一個亞洲的典範,對於高雄的蛻變與有榮焉,他也希望亞灣2.0的計畫隨著高雄再次起飛,在全世界翱翔,使台灣能夠在整個智慧發展上讓全世界都能夠刮目相看。

羅達生副市長於會中簡報指出,市府推動水岸三軸線:前線發展水岸經濟、中線引導旗艦廠商集聚、後線規劃經貿商務廊帶,希望以美麗弧形的建築線打造港灣新風貌,他也說明,亞灣2.0計畫,不僅科技創新更擴大,其中包括淨零及韌性創新,滿足產業和城市永續發展需求,同時加強推動國際鏈結,吸引旗艦廠商及其夥伴們,來亞灣設置國際研訓基地,並帶動人才、產業集聚,也期待藉由科技創新引領IC設計業來亞灣投資,完成行政院推動台灣半導體S廊帶最後一塊拼圖。

經發局表示,高雄擁有海空雙港優勢,加上捷運、輕軌、台鐵、高鐵及國道形成綿密路網,是新南向最好的戰略基地,也是企業布局全球、邁向國際的最佳舞台。亞灣2.0計畫與中央合作打造企業旗艦中心聚落,邀請國際大廠進駐設置總部或研發基地,發展國際研訓及應用技術管理人才中心,形塑兼具休閒觀光與金融經濟的開放水岸廊帶,歡迎企業投資亞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