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後免疫力攻防戰 「新防疫概念股」誕生

爽爆新聞網|記者金仲達/台北報導

口罩解禁不到一個月,疾管署宣布第四波Omicron疫情席捲全台,單日中重症破200例,而且連流感、腸病毒人數都急速飆升,上週類流感就診人次破7萬人,腸病毒近一周急診高達1.2萬人,就診人次創下2017年同期新高。因應多種病毒夾擊常態化,國內「保健食品」在防疫需求與新品不斷上市等帶動話題下,產值已連續5年創歷史新高,跳脫過往侷限在口罩、疫苗的題材,保健食品類股成為「新防疫概念股」。

腸病毒近一周急診高達1.2萬人,就診人次創下2017年同期新高。 圖片來源:疾管署

營養師蔣惠安建議:「在多種病毒混搭襲來之際,除了接種疫苗,也要加強洗手及口罩配戴,飲水補充每天至少2000CC,多攝取維生素C、D、天然植化素藻精蛋白、礦物質鋅、硒以及和足夠蛋白質,強化體内防護機能。」

遠東生技研發副總陳亦翔博士研究國內外的醫學論文指出,確診之後,人體免疫力下滑,反而更容易染流感、腸胃型感冒病毒! 過往的小感冒會徵狀放大,變得很難痊癒,隨著第四波疫情預計在六月達到高峰,端午連假、暑假旅遊旺季即將來臨,需要格外為家中老人、小孩打點周全防護。

流感病毒感染急速上升,以A 型為主。圖片來源:疾管署 流感疫情週報

疫情期間民眾使用保健食品已蔚為一種生活習慣,根據經濟部2月份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國內保健營養食品產值呈穩定成長,110年首度超越200億元,達215億元,年增10.3%。

健康預防觀念提升,保健營養食品產值連5年創新高。 圖片來源:經濟部統計處

元富投顧研究副理林修齊表示:「疫情的波動、再加上去年台灣海關對跨境購買保健食品有比較嚴格的規定,所以『新防疫概念股』佈局台灣內銷保健食品公司較能直接受惠,例如:遠東生技(6886)、大江(8436)、葡萄王(1707)的益生菌、生展(8279)、綠茵(6846)等等。」

但說到長期投資標的,林修齊研究副理則推薦遠東生技(6886),主要是因為微藻生技多元應用門檻高,隨著全球對微藻興起固碳熱門議題外,微藻將成為防疫保健食品領域的新興素材,具有極高的市場潛力,且遠東生技除了內銷、還有外銷歐美,銷售區域廣,不受單一客戶影響,是「新防疫概念股」的閃亮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