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辦理節能教育營隊 提升偏鄉孩童能源應用知識

地方新聞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為平衡偏鄉能源資訊,配合經濟部能源局節電計畫,於5月27日至28日在東華大學辦理節能教育營隊「不插電營隊」。除設計能源教育課程,提升偏鄉兒童能源使用知識,帶領孩童從日常中了解電力的消耗及來源,為生活尋找適切解方外;更結合東華大學光電工程系、能源科技中心、洄瀾共好-大學社會責任中心等學生一同響應,提供在地青年學子推廣實習的機會,互相學習共創雙贏。

本次營隊報名情形相當熱烈,參加學員遍及花蓮縣北、中、南區偏鄉校園,如西寶國小、奇美國小、豐山國小、銅門國小、玉里國小等,共計40位學童熱情參與。活動以尋寶闖關為概念設計主軸,並由花蓮東華玩具樂園物流中心提供學生闖關獎品;營隊期間的食衣住行育樂皆採不使用電力的方式進行,內容規劃包含利用太陽能自行充足當天晚上所需要使用的照明電力、透過常見的食材教導學生認識食物碳足跡、風力自走獸組裝DIY體驗等課程,讓參與學生滿載而歸。

觀光處長張志翔指出,本次營隊特別針對「偏鄉學童」優先參與,不僅讓偏鄉學童有機會到學校外的場域學習,也能降低偏鄉學童能源知識學習門檻、以實務經驗體驗能源的珍貴;利用兩天一夜的活動時間,充分將能源教育與碳排概念授予孩童了解,進而將知識及技能帶回自己的生活中應用及分享,並達成宣導正確使用能源的最大效益。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縣政府未來也將持續協助偏鄉校園及學童,透過教育宣導及汰換設施設備等方式,促進偏鄉資源均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