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推動「廉能透明獎」盧市長:實踐透明治理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為貫徹清廉執政、實踐透明治理,台中市政府今(8)日召開今年度第1次廉政會報,市長盧秀燕表示,廉能是基本價值,上任後市府將所有合作備忘錄(MOU)上網、市政會議全程直播,持續貫徹「操守廉潔、傾聽民意、透明治理、簡政便民」四大施政要領,並推動「廉能透明獎」,精進市府廉能作為,深受市民及外界肯定。

盧市長指出,為鼓勵局處、同仁持續精進廉能作為,市府推動「廉能透明獎」,其他縣市跟隨仿效,可見外界深感認同。她說,政風治理賞罰有分,貪贓枉法者應繩之以法、絕不寬貸,表現好的公務同仁或單位,則予以拔擢獎勵。今年「廉能透明獎」有90多件報名,「敢報名就代表有信心」,盼藉此獎項深化市府廉能作業。

盧市長表示,競選市長時的主軸,就是「陽光、空氣、水」,陽光就是陽光政治,就是要建立廉能的政治。政府要做好建設及為民服務,最重要的基礎就是廉能,也是身為公務人員最基本價值。因此,上任以來,市府將所有與國外內、公部門或私人所簽訂的MOU全部上網公開,接受民眾的檢視,沒有秘密文件。

此外,市府將最高決策會議「市政會議」全程直播,讓市民、外界可看到市府任何的預算、法案或重大政策的決策過程。另市府也不斷透過各項方式檢視施政是否廉能、是否符合民意,並開創行政透明措施,增進利民便民的服務效能。

今天會議中,由市府政風處及民政局針對「廉能透明向前行」及「台中市殯葬e化精進作為」等2項主題進行專題報告,鼓勵各機關推動創新且具e化、透明化措施,提升外部監督的方便性及民眾對市府施政的信賴。

另外,為積極推動市府廉能措施,提升市府施政品質,會中提出「推動成立『台中市巨蛋體育館新建工程重大採購廉政平台』」、「辦理『2020台中公安聯合稽查與複查作業策進研討會』」及「強化本府各機關資通安全及公務機密維護」等3項提案,凝聚市府透明治理及廉潔文化共識,整合市府團隊邁向陽光政治。

今日會議由市長盧秀燕親自主持,與會人員除市府各一級機關首長外,並邀請台中地方檢察署檢察長毛有增、中興大學法政學院副院長李長晏,及東海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蕭淑芬等3位外聘委員,共同參與廉政議題的討論,以專業角度與外部觀點提供興革建言,作為推動廉政工作的重要參考,讓市府施政更符合市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