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佳世達智慧零售助攻 鬍鬚張科技概念店 COMPUTEX 登場

記者柯宗鑫/台北報導

明基佳世達集團旗下益欣資訊更與台灣知名餐飲品牌鬍鬚張攜手合作,以「鬍鬚張未來科技概念店」為主軸,於COMPUTEX首次展出前後場全智慧餐廳應用,包含全台唯一AI多國語音辨識Kiosk、智慧取餐櫃、業界最高規格13種功能之雲平台「LaaS全通路平台」等。

 

▲ 全台唯一AI多國語音辨識Kiosk。(圖:柯宗鑫攝)

台灣知名美食品牌「鬍鬚張」以嚴格的食安控管、穩定的出餐品質備受海內外消費者喜愛,二代店「鬍鬚張iPlus+」在推出掃碼點餐、Kiosk自助點餐與KDS廣告叫號等自助化服務後,以本土連鎖餐飲指標企業之姿,逐步轉型為智慧科技餐廳。益欣資訊執行長康惠媚表示:「近兩年的新展店,以自助點餐為主的餐廳越來越多,這類型餐廳於2022年的消費者線上交易佔比平均達7成以上。」

本次COMPUTEX Smart+智慧餐飲展區特與鬍鬚張攜手合作,以鬍鬚張實際應用場景,導入AI多國語音辨識Kiosk、現金Kiosk自助點餐、智慧取餐櫃等自助點餐流程,結合POS系統、KDS廚房系統、廣告叫號系統等應用,透過LaaS全通路平台的資料整合,打造前後場全自動化智慧餐廳「鬍鬚張未來科技概念店」,作為勞力短缺的解決方案,提高服務效率、優化消費體驗。

▲ 可購買及取餐的智能販賣機。(圖:柯宗鑫攝)

因應疫情後餐飲及旅遊業復甦,全台唯一AI多國語音辨識Kiosk可打破地域與語言限制,在台灣用Kiosk自助點餐時,「講英文或日文嘛A通」,由於串接生成式AI的自然語意系統,消費者問「想吃豬肉」時,也能給予適切的引導推薦「魯肉飯」、「排骨便當」或單點「唐山排骨」等等。

以企業永續經營為概念獨家開發的「LaaS全通路平台」(LaFresh as a Service)擁有高達13種多元整合服務,為現今業界最高規格之整合型雲平台,以SaaS雲端架構,可持續擴充服務及性能,提供各式全新解決方案,例如OpenAI多國語音辨識Kiosk、LINE Beacon推薦推播服務、社群點餐、CRM系統、多元支付、票券系統、外送平台等。

建構於LaaS全通路平台內的「LaaS數據中台」資料,更提供豐富的統計分析資訊,包含店面選址分析、消費習慣分析等。LaaS全通路平台協助餐飲零售業打造無紙化廚房、全自助點餐環境,降低紙張使用率、提升廚房稼動率,並鼓勵行動支付消費、實踐數位金融ESG;透過食材履歷建立、作為計算碳足跡的基礎,減少報廢與損耗,在民生相關的餐飲零售應用上,協助用戶朝向綠能企業之願景邁進。

▲ 線上點餐功能。(圖:柯宗鑫攝)

美國市調公司PitchBook Data預測,全球生成式AI市場的支出將在今年底達426億美元,2026年有望達981億美元。以餐飲業應用場景為例,AI客服機器人解決勞力短缺問題,並優化消費體驗。益欣領先業界、獨家開發AI多國語音辨識Kiosk,採用微軟Azure、OpenAI、Speech to Text人工智能技術,搭配Kiosk點餐,在選擇語言後,透過簡單的對話,能有效識別人類語音的句法和語義,消費者不僅能與機器人對話點餐,還可收到個人化餐點推薦,為消費者、海外旅客提供快速、具識別度的消費體驗。

未來與微軟的合作,將陸續實現在餐飲與零售的多元場景。在Azure雲端運算架構上,透過OpenAI技術打造更完整的多國語言線上與實體AI智慧點餐情境;與Teams整合門市店務應用,並透過AI預測,減少食材損耗報廢。

佳世達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表示:「AI導入為企業創造更高的銷售額與服務效率,微軟的應用服務就像益欣在開發全新系統時的最佳Copilot,AI科技勢必將開啟下一個迭代、撼動整個餐飲與零售產業。」

▲ 掃碼點餐功能。(圖:柯宗鑫攝)

拍檔科技POS系統服務範圍涵蓋餐廳點餐結帳、旅館無人CHECK-IN、零售店面、電影院及其他任何需要提高交易效率和客戶體驗的情境。透過多樣的IoT選擇,讓消費者在付款時有更多的選擇,減少接觸,提高了商戶收款的便利性,同時提供雲端整合軟體平台(CDM)來掌握管理每個店面的銷售以及管理 POS終端和周邊設備。

麻吉數位深耕專注於餐飲服務領域的POS系統整合開發,透過掌握餐飲產業的Know-how與趨勢,自主開發一系列符合市場需求與期待的餐飲POS功能,具彈性、穩定性、擴充性、未來性、豐富加值性,並累計多家連鎖、大型客戶上線服務經驗,提供合理的價格和幾分鐘就能上手的人性化介面與直覺化操作,滿足中小企業開店的現在與未來需求。採用麻吉數位方案的TEATOP第一味執行長楊國珍表示:「智慧(餐飲)零售的未來將融合創意、技術與極致體驗,需不斷推進數位化轉型,並將科技與品質完美結合。除為消費者帶來更優質便捷與個性化之服務,也將為加盟創業者帶來無限商機。」

益欣資訊、麻吉數位與Epoint Systems分別擁有台灣、新加坡兩大餐飲業市場的3成以上市占率,聯手提供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獨家之跨海經營整合最佳服務。面對疫後海外展店潮回流,此跨國聯盟協助企業客戶至海外展店,無縫接軌當地系統,管理幣別差異、稅制等交易規範,透過LaaS全通路平台的雲端運算,將資料完整回傳台灣企業總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