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疫後旅宿缺工 中央三部會推出專案

南部最大聲 / 曾志豪 台南

為解決旅宿業人力缺口問題,行政院整合中央相關部會資源推動「疫後擴大旅宿服務徵才計畫」,南市府觀光旅遊局也於5月3日率先召開線上說明會,向旅宿業說明相關申請規定,也將旅宿業及公協會所提出的建議反映給交通部觀光局,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相關局處將積極配合中央政策,努力協助旅宿業解決缺工問題,也呼籲業者把握機會充實人力,以提升服務量能。

黃偉哲市長指出,感謝行政院重視旅宿業人力缺口的議題,整合中央相關部會資源推出專案,以實質方式協助旅宿業缺工窘境,可望帶動改善觀光旅遊產業基層服務勞動條件。

觀光旅遊局代理局長林國華表示,交通部觀光局在4月下旬公告「交通部觀光局補助旅宿業穩定接待國際旅客服務量能實施要點」後,市府觀光旅遊局立即在5月3日召開線上說明會,共110家旅宿業者踴躍參加。林國華代理局長進一步說明,合法旅館、觀光旅館及民宿在今(112)年4月1日起至明(113)年3月31日止期間,新聘僱房務或清潔人員,只要每月薪資滿31,000元且連續任職滿6個月以上,就能申請每個月5,000元的補助,最高可補助12個月。而每家旅宿業的補助人數上限,則依核定房間數的八分之一計算(小數點後無條件進位)。

除交通部特別爭取特別預算投入「加速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方案」,針對旅宿業雇用房務、清潔新進服務人員發給補助金,以提升接待國際旅客之旅宿業服務量能外,勞動部與教育部也聯合祭出旅宿業獎助方案。

其中勞動部「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則透過直接補助旅宿業從業人員方式,鼓勵失業勞工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投入旅宿業從事房務、清潔工作;一般身分勞工給予就業獎勵每月新臺幣6,000元,如工作地點位處偏遠或符合高齡者及就業服務法第24條所定各款對象(如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等)之全時工作者就業獎勵每月最多可領13,000元,最長可請領12個月,自112年6月15日(回溯自112年5月1日起)至113年6月14日期間實施,詳細資訊請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

 

另外,教育部推出「大專院校學生從事旅宿業暑假職場體驗獎勵方案」,學生於旅宿業每月職場體驗超過80/160小時,每人每月獎勵3,000/6,000元,工作地點位於偏遠(特定)地區者,每月額外給予 3,000元,最長3個月,自112年6月15日(回溯自112年6月1日起)至112年9月15日期間實施,詳細資訊請上教育部青年署職場體驗網查詢。

以上本計畫預計可吸引超過兩萬人次投入旅宿服務的行列,期待為旅宿業注入充沛的人力,林國華代理局長特別提醒旅宿業應把握機會及早充實人力,也呼籲旅宿業共同提升從業人員的待遇。

為便利旅宿業者及時取得最新訊息,市府觀光旅遊局除已透過線上說明會宣導補助規定及注意事項外,也於第一時間將相關規定、申請表單及最新版懶人包上傳於本市旅宿業群組及「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行政服務網─行政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