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學」拍學士服照 青春缺憾填補記憶一塊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雲林報導】

雲林縣在地多數長輩們因成長背景影響,自幼即需分擔家務及農務,減少了在學教育的機會。對他們來說,下田做事才是人生大事,缺乏機會和知識背景供他們受教育,是他們人生的一大遺憾。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秉持著在地老化、高齡友善的理念,提供社區長者多元化的服務,並致力於建構高齡者的友善城市。本院與中國醫藥大學及亞洲大學合作,並且實踐企業永續責任,讓長輩們在青年學子們的陪同下,走出自己熟悉的地方,實現年輕時無法完成的夢想、體驗文化藝術的洗禮,造就青銀共遊的活動—到大學校園拍畢業學士服照。

本院邀請敏惠護專學生作為青年學子代表,陪伴本院長照中心之北港、水林、東勢、元長之服務據點長輩,共約43位,一同到亞洲大學走踏,感受青春校園活力,並由亞大學生帶領導覽,從特殊教室、國際演講廳、科系特色介紹,讓長者能體驗到「像是入學新生般的期待感」,現場更模擬大學教課情形,彌補長者無法念書受教育的缺憾,滿足求學之慾。最後安排到美術館導覽參觀,增加長輩們對現代藝術的認識、培養美的欣賞能力,並陶冶藝術文化涵養。

人生可以充滿想像與憧憬,藝術與美可以延續人生的想像。透過「青銀共遊-藝同趣旅行」的活動,讓大學生在熟悉的領域對長者進行導覽參觀,發揮專業來服務長輩、增加世代交流,並讓青年學子了解高齡友善與在地老化的願景,實踐社會服務;社區長輩們能踏出戶外、來到都市,擁有不同的社會體驗、增加文化藝術的知識,改善提升長者自我價值,除了圓滿長輩就學的夢想外,更能讓長輩在快樂地出遊時,也能學到老,活到老,落實「活躍老化」的理念。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表示:永續服務是本院近年來持續推動的理念,如何讓長輩活的健康、動的開心,且享有生活品質,是醫院推動與努力的方向。近年來,人口老化的速度越來越快,失智症個案也日益增加,但是很多人把失智症當作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覺得失智後就沒有生活品質。為此,醫院透過創新服務與藝術結合,讓長者透過大學生的互動,美術的薰陶與交流,發掘生命還是充滿著美與希望,也希望把這份愛給延續下去,讓失智友善的概念向下扎根,從青年做起。

北媽青銀共遊活動帶老同學當畢業生
老同學甩帽進行畢業儀式
老同學在亞大美術館藝術迴廊大合照
老同學當畢業生場面和樂
亞大學生與長者熱情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