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電腦展AI掀熱潮!「物聯智慧」聚焦雲端應用服務

商傳媒|記者金仲達/台北報導

2023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盛大開展,今年AI主題熱鬧滾滾,從開幕前一天,人工智慧(AI)晶片設計大廠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出席主題演講掀起熱潮開始,圍繞著AI議題的各種具創新性的科技應用在今年傾巢而出。國內知名雲端平台服務商物聯智慧(TUTK, 興櫃6565)今年也沒缺席,展出聚焦由Edge AI到Cloud AI的AIoT解決方案,攜手跨產業夥伴一起壯大物聯網雲端服務能量。

物聯智慧本次展出主題,以其多年來穩定提供客戶服務的「Kalay雲端平台」串接不同領域的物聯網硬體設備,對各種應用領域提供服務,從智慧家庭、智慧建築、各種AI影像監控應用,都能在本次展出中看到。其中最為吸睛的是智慧家庭應用,其自行開發出以智慧家庭為應用核心的Hausetopia app,能整合及操作多樣化的居家物聯網設備,不論是透過Wi-Fi, Zigbee或Z-Wave不同協議所連通的各廠牌設備,都能以此單一應用程式操作,做到從遠端控制設備、影像監看、接收重要訊息通知,或設定各種裝置連動等,現場除了能看到透過Hausetopia app觀看監控攝影機的即時影像之外,也可直接操作智慧窗簾、燈泡、插座等居家設備,提供現代化家庭一個能兼顧使用者便利性與科技化的服務。

Computex2023熱鬧開展,物聯智慧展出一站到位的AIoT解決方案。圖片來源:物聯智慧提供

展出的另一個重點是「雲端影像管理系統(Cloud VMS)」,主要應用於同時監看不同地點之影像與物件狀態,特別適用需要跨區域的多頻道影像監控行業,例如:物流業、車輛租賃服務、計程車隊、城市公共交通運輸系統等領域。透過此系統,中央管理單位可利用瀏覽器掌握車內駕駛、前方道路與車輛周遭的事件與攝影畫面,這套方案搭配物聯智慧開發的網路即時通訊技術(TUTK RTC),並可透過AI影像辨識偵測駕駛人狀態、道路路況與車輛周圍異常事件,並具備自動觸發事件提醒與錄影功能,並將重要事件的影像留存於雲端。

而IoT設備管理平台(Data Management Platform, DMP),則是針對企業型客戶了解用戶端設備的狀態,不論是監控影像資料或一般感測裝置(如空品偵測、溫溼度儀、電錶等)所蒐集的數據,都能透過DMP隨時監測,也能作到偵錯與預警。在可視化圖表分析下,掌握下世代產品或服務改良的重要參考數據,能夠快速協助為品牌商、電信商、系統整合商實現拓展真正的AIoT生態圈。

欲進一步了解今年Computex展更多創新應用,以及物聯智慧Kalay雲端平台所提供的服務,歡迎各界好友把握展期蒞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4樓「智慧物聯網區.攤位N1109a」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