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為植物人搭起對外溝通的橋樑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基隆報導】

創世安養院中除了有護理人員24小時專業照護,提供服藥、換藥、抽痰、營養支持及生命監測等專業護理服務,及生活服務員提供流質灌食、翻身擺位、沐浴更衣、定期理髮、修剪指甲等日常生活照顧外,還有一位重要的工作人員-職能治療師,透過專業的評估,針對植物人的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擬定適性的個別化服務計畫加以訓練,並運用環境改造、副木及輔具、簡化動作或強化功能等方法,幫助植物人能夠執行感官刺激的日常活動,以維持其身心功能,預防功能退化,與護理師及生活服務員由點連成面,提升服務品質,成為完整、人性的照護網。

植物人可給予的回饋極為低微,需更用心去觀察植物人對刺激的回應,才能發現問題。現年31歲的小婷從小就喜愛看電視,入院後治療師發現小婷對外界有細微反應,開始訓練使用注音符號板與其溝通,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小婷已能透過眼球上下轉動,做簡單的表達能利用眼球回應問題,治療師更自製凝視版,用專業引導方法,讓小婷可以和環境互動,覺得很有成就感。

創世基隆院職能治療師張芷綸表示:「每個月都會安排一個復健主題,例如節慶體驗、感官遊戲、口腔刺激、手部協調運動等等,讓植物人透過感覺感官刺激,誘發主動動作,增加植物人時間感、現實感,以利活躍腦神經。平常院民都各自在寢室安養,每月主題活動時會聚在一起,透過團體活動,加強院民與周圍環境的連結,增強社區互動。」盼各界善士,小水滴累積成大愛心,支持創世安養服務經費。愛心行善電話(02)24214738。

創世治療師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