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科學繪圖無可取代 蘭博「繪自然特展」為博物學揭密

記者周俊雄∕宜蘭報導

古今中外的自然觀察圖鑑都是使用「繪畫」取代攝影術,常常令人百思不解。正在蘭陽博物館展出的「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正是揭開這項謎底的重要展覽。即日起至明年2月18日,歡迎各界人士和學子到蘭陽博物館見證博物館學這項少為人知的秘密。

「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5月25日由宜蘭縣林姿妙縣長、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等人,在蘭陽博物館揭幕。林姿妙肯定這項大展讓觀眾一窺歷史上台灣自然博物學的重大發展里程碑。

其中,參展的宜蘭彩鷸達人余遠猛老師長達38年的彩鷸觀察繪圖手稿紀錄,致力推動宜蘭友善水田與彩鷸共存的理想,為蘭陽平原留下重要的生態科學研究證據,也印證了宜蘭的好山好水。他也在開幕式當場揮毫,並將彩鷸藝術創作贈予蘭博典藏。


▲宜蘭彩鷸達人余遠猛老師當場作畫,並將彩鷸藝術創作贈予蘭博典藏。(圖∕周俊雄攝)

策展人台灣大學植物標本館館長胡哲明指出,「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分為「自然史與科學繪圖」、「畫說臺灣」、「當代科學繪圖示範」等3大主題,展現科學研究軟性、浪漫的一面,但事實上,科學繪圖家對待作品就像做實驗一樣的嚴謹。

特展由蘭陽博物館和國立臺灣博物館共同策劃,部分展品曾在台北、臺中、臺南巡迴展出,獲得好評,蘭陽博物館加碼宜蘭主題,讓到訪蘭博的民眾有機會參觀。

同時,臺博館也特別提供大王花、蓪草、彩鷸、斯文豪鳥類動植物標本等22件珍貴館藏品,「出差」到蘭博精彩亮相,更商借臺大植物標本館臺灣植物圖譜印刷鉛版等6件圖書藏品,厚實展覽論述與精彩度。

出席開幕式的台博館長洪世佑特別指出,透過這項展覽也要讓國人了解生物多樣性和因應氣候變遷,才能達成人類與自然生態的永續性發展。

為了讓觀展民眾實際體驗科學繪圖的辛苦與樂趣,展場設置互動手繪專區,可動手畫出觀察到的標本特徵、塗上顏色,創造屬於自己的科學繪圖,完成的作品還可展示在分享牆,兼具科學和藝術。

特展即日起至113年2月18日止 (每週三休館),特展門票僅50元,宜蘭縣學生可免費參觀。更多資訊請參考蘭陽博物館官網 https://www.ly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