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位家扶兒榮獲總統教育獎殊榮

【記者 玉女 南投 報導】

「很肯定,努力的自己。現在吃點苦沒關係,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的自己。」一句話道出追逐夢想的艱辛,他是今年總統教育獎的得主家扶兒林崇佑。2020年教育部最高榮譽的總統教育獎,家扶基金會扶助的兒少共有15位孩子獲得殊榮,分別來自全台十個縣市的家扶中心。獲獎的家扶兒少、勤奮向學、友愛孝悌,更重要的是不畏逆境追逐夢想的勇氣,每個都實至名歸,背後故事更是感人。家扶70、好家再有你,感謝社會各界陪伴貧困孩子度過難關。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行各業,不僅捐款明顯下降,國內外兒童認養人及助養人也急需您的加入,幫助每個弱勢孩子都能成為那耀眼的星星。

曾經因雞胸症,運動量受限,被醫生認定不可能成為運動選手的林崇佑,克服身體上的限制,拿下2019年哈薩克世界青少年柔道錦標賽金牌,成為台灣的第一人。崇佑父母離異,從小就靠阿嬤包檳榔扶養長大,五年前開始接受台東家扶中心的幫助。喜愛柔道的他,國小就想加入柔道隊,但體格瘦弱、阿嬤不忍他被打傷而拒絕,不想放棄靈機一動,把同意書夾在聯絡簿一起拿給阿嬤簽,展開他的柔道之路。崇佑對自己要求很高、不服輸、也不怕累,唯一最害怕是自己受傷,不能夠練習。隔代家庭長大,視阿嬤如同自己的母親,希望長大賺錢扶養阿公阿嬤,更期盼能夠成為國手為國爭光。崇佑沒有順遂的環境,更沒有先天運動員體格上的優勢,但他知道只要努力不放棄,就能開創自己的一片天,如今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殊榮,是回報阿嬤養育之恩最好方式。

另一對空手道雙姝,國三胡鑫和高三辜雪芃,皆為南投家扶中心扶助的孩子。兩位空手道成績都表現亮眼、國內外屢獲佳績。胡鑫從小阿嬤帶著她和哥哥,從台東到南投投靠姑姑,姑姑單親工作辛苦,因收入有限,臗關節有問題至今不敢動手術。胡鑫感念姑姑把她當女兒般照顧,計畫將總統教育獎的獎金給姑姑動手術,孝心感人。另一位辜雪芃,外婆癱瘓,外公一眼失明,母親扛起照顧工作,僅靠打零工的父親支撐家中經濟。曾想放棄念書,跟隨哥哥服志願役改善家計,但家人及教練的支持下決定繼續努力。如今獲得總統教育獎,雪芃規劃將獎金拿來貼補家用,並存下來成為大學學費,十分體貼懂事。

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15位家扶兒,有5位是單親家庭、4位來自隔代教養家庭、2位為生命的鬥士,即使生病仍不向命運低頭,而這些孩子中有近七成(10位),面臨家庭至少有一個重病或行動不便需要照顧之家人。儘管在貧瘠的環境中,他們仍努力不懈追求夢想,不僅擁有許多才藝,是比賽常勝軍,更是家事小達人,在學業上更有優異的表現,孩子們追逐夢想背後,不是只為了成就自己,更是為了撐起他們的「家」。許多孩子獲獎後也紛紛寫信和認養人分享喜悅之情,更感謝認養人一路的陪伴與鼓勵。每每看到家扶的孩子有成就,相信一定付出比別人加倍的努力,那都是最真實的生命故事。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今年新冠疫情影響了各行各業,除了景氣衰弱,家扶基金會的捐款亦是明顯下滑,家扶基金會統計,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迄今捐款減少33%,家扶已動用到基金會預備金。國內、外兒童認養人負成長的情況下,家扶代墊的助養費高達400萬元,急需招募國內、外兒童認養人及助養費用。國內兒童認養費每童每月1,000元、國外兒童認養費每童每月700元,其中,助養人每個月300元,就可以幫助中斷的認養費,讓每個孩子都能穩定生活、健康成長,更有機會創造精彩未來。認養專線:04-22061234#1381、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