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教育部第三期USR計畫五案全數通過

【記者張永漢/屏東報導】屏科大自教育部107年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起,即鼓勵校內師生投身社會責任實踐,以跨領域特色發展中心做為師生強力後援,並補助大量經費孵化校內USR專案計畫,讓師生不再只是埋首於學術研究,而是深入屏東在地關懷及解決問題。在112年教育部公布的第三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審查結果,屏科大申請的五個計畫案都全數通過,共獲得1,800萬元補助,彰顯著本校長期耕耘成果備受教育部肯定,在全國大專院校脫穎而出。期盼未來繼續以地方智庫的角色,達到與社區共榮、共生及共好的良好互動,同時也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具有關懷社會的能力。

屏科大張金龍校長致詞:「本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五案全數通過,在此要感謝每一個計畫團隊的盡心盡力,讓屏科大長期努力的成果備受教育部肯定,同時也是學校對於投身社會責任實踐很重要的里程碑。」跨域特色發展中心龔旭陽主任致詞:「在推動USR計畫的過程,不只老師要在課堂上教授實務,也需引領並教導學生具有場域實務能力及解決場域夥伴間的問題,此次的五案全數通過代表著各位團隊努力後的成果,也會持續在人才培育及為社會貢獻上繼續努力。」

本次通過計畫案分別有「深耕型計畫」:〈里山根經濟─林下經濟、生態旅遊的軸帶深耕與農林地碳匯人才培育計畫〉,自第一期USR計畫就開始參與,第三期將持續以里山經濟的理念為本,陪伴在地原鄉發展六級化林下經濟產業、推動生態旅遊的軸帶發展策略,並培育農林地碳匯人才;另四案是首次申案即通過的「萌芽型計畫」:〈沿山185熱帶有機廊道─農業數位轉型及生態系建構之USR實踐計畫〉,關注屏東縣沿山185公路的農業數位轉型,以及有機農業的產業生態系建構、〈點亮馬卡道健康農產業振興與優化〉以振興馬卡道文化與銀髮族健康關懷為主軸,發展具馬卡道特色的健康永續農產業經濟、〈老幼共榮、幸福陪伴─營造屏東老幼永續幸福家園〉以老幼共榮、永續幸福家園為核心理念,解決屏東縣正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問題、〈國境南灣飛夢園〉針對北高雄大岡山地區以及屏東科學園區周邊產業聚落之三級學校,創立在地航空科普及綠能永續科技文教特色與典範。

今年度除了上述通過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五案之外,本校更擴大育成校內USR計畫規模及補助金額,協助USR計畫向外拓展資源,藉由本校的資源挹注與行政整合,帶動更多師生投入在地實踐,也積極打造國際交流平台,來培力與激勵師生接軌國際,擴散屏科大對社會貢獻的影響,並為全球永續環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