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中心今年度第二場主題展覽「晒布行動」 5/27下午於八角樓開展

【記者戴英薇/瑪家報導】 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簡稱原文發中心)今年度第二場主題展覽「晒布行動」於5月27日下午開幕,由我們在這裡文化藝術工作室策劃,與31位不同族群的織者帶領民眾走入編織空間。

▲原文發中心今年度第二場主題展覽「晒布行動」於27日下午開幕。(圖/記者戴英薇)

編織在臺灣原住民的傳統社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同的族群發展出相異的圖紋、配色與編織技法。「晒布行動」是在集體(族群)與個人編織行為之間,相互培養而成的策展計畫。織者對待織品本身時,是一種純粹的工藝表現,以技術為媒介的生產行為,然而織者透過相同的認知,因而結識,再由學習技法或相互陪伴的過程進行「共織」,在此集體性產生。

▲原文發中心今年度第二場主題展覽「晒布行動」於27日下午開幕。(圖/記者戴英薇)

建立在此基礎之下的「晒布行動」,從網路線上策展出發,採訪多位國內外織者的編織故事,並邀請織者主動上傳自己的創作作品,在網路空間發酵,串連位處不同國家地域織者間的對話。除此之外,結合2021年至今我們在這裡文化藝術工作室於花蓮縣萬榮鄉執行之「交換密碼——萬榮鄉青年工作站」計畫,在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下辦理Ubung製作、織布課程,獲得廣大迴響,培養多位新手織者;邀請翁立娃、胡郁如、許國華、沈啟龍、林彥含5位織者,以部落踏查與藝術進駐的方式,創作出與地方有連結性的作品;並藉由地方刊物《太布河里》的發行,將文化內涵與田野知識透過文字轉譯。

▲策展人林介文示範織布機用法。(圖/戴英薇)

策展人林介文說到:「當一個文化曾經面臨被擊垮與被消滅,那麼在那場災難中倖存的種子必定在焦土中發芽。」編織文化曾在日據時期面臨被否定的命運,而現代透過文化傳承與創新,織者們逐漸長出屬於自己的編織路徑。「晒布行動」展是這株芽長出的果實,無數果實用盡色彩永無止盡的編織下去,編織各自的生命。

▲原文發中心今年度第二場主題展覽「晒布行動」開展。(圖/記者戴英薇)

原發中心主任曾智勇表示,「繼第一檔卑南族藝術家米類.瑪法琉個展之後,八角樓特展館也透過不同的策展手法展現部落在地文化藝術的國際連結視野,期待更多觀眾一同前來一睹風采」,展期5月27日至7月23日,週二至週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民眾如欲查詢詳情,可至原文發中心官網http://www.tacp.gov.tw查詢。

▲原文發中心今年度第二場主題展覽「晒布行動」開展。(圖/記者戴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