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師生參與布農族射耳祭,認識原民文化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湯皓宇 /臺南報導】國立臺南大學落實在地實踐,以「走讀田野」與「做中學」精神,辦理實地考察與校外教學。該校臺南學研究中心主任戴文鋒教授於5月25及26日帶領學生前往高雄市那瑪夏區參與布農族「射耳祭」,造訪文化資產的技術保存者,了解在地歷史、民俗文化、傳統工藝。

(南大學生前往高雄市那瑪夏區參與布農族「射耳祭」文化參訪/圖由台南大學提供)

南大高教深耕計畫以「民俗文化資產」為主軸,藉由師生參訪漢民族與原住民族的歲時民俗與祭儀活動,以建立族群認同及文化保存意識。為讓參加學生了解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民俗祭儀,帶隊老師南大臺南學研究中心主任戴文鋒教授先於課堂進行相關知識講解,再進行校外實地考察,本次見學場域為高雄市那瑪夏區,那瑪夏區在臺灣十六族原住民中就有布農族、卡那卡那富族、拉阿魯哇族三個原住民族,保留豐富的原民文化。

南大師生除了參與布農族的「射耳祭」,那瑪夏當地的韃虎老師也在祭儀活動中進行現場解說,讓參與師生實際感受及深入了解原住民族祭儀文化。射耳祭是布農族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傳統祭儀之一,被視為一種傳統文化的傳承與教育的展現。部落耆老帶領族人吟唱祭槍歌、傳統歌謠的教唱傳承、射獵技能如射箭、擲矛、負重、砍木等競賽活動,都在在凸顯出狩獵生活與能力在昔日傳統布農部落的神聖性與重要性。在祭典中以展現狩獵技巧與弓箭技術,做為評選優劣的準則,通過此祭典也可以向族人展現出一位成年人的模範與承擔家業的勇氣,具有世代教育、團結競技等內涵。

南大表示,此次校外教學深入考察當地原住民族傳統祭儀活動,讓學生可以親身觀察不同族群的祭儀文化,從文化觀察與認知出發,透過「族群主流化」的概念引導,讓學生深刻體會學習多元的民俗文化意涵與族群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