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柳營奇美居家護理團隊發展全能照顧 個案管理系統

記者陳秋蘭/台南報導

南市柳營奇美醫院居家護理照護團隊,今年以「發展全能照顧個案管理系統,提供周全式照護服務」為主題,以服務在地人之精神,提供民眾安全在家、安心照顧的跨團隊全人照護模式,造福許多個案及家庭,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認證肯定,成為臺南市溪北地區首家榮獲SNQ認證的居家護理所。
 
居家護理所陳玫伶小組長表示,由於當時臺南溪北地區醫療資源較匱乏,無具規模的居家護理服務,因此在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的支持下,柳營奇美醫院居家護理所自2004年設立,提供溪北地區民眾「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的居家護理服務。現今柳奇居家護理所不僅服務臺南地區的民眾外,亦擴展至嘉義海線不限車程的偏遠地區,提供有需求居家個案在宅照顧服務。至今近十九年來平均每月服務近350位個案,已服務數千個家庭,且歷年來在台南市衛生局居家護理所督導考核評比中均為績優單位之一。
 
居家護理照護團隊是由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物理/職能治療師、社工師、出院準備護理師等多專業成員所組成,依據個案疾病狀況、照顧嚴重度以及家庭照顧需要,整合團隊資源來提供周全式的照護服務。居家護理師在照顧過程中,會與案家透過手機通訊軟體聯繫,即時提供案家相關資源及支援系統,落實解決個案照護問題。同時整合社區藥局、牙醫居家醫療、居家復能、營養介入等資源,建立社區互動機制,尤其重視高齡者用藥安全,提供居家用藥整合。此外,照護團隊也關懷居家照顧者及重視其需求,特成立居家照顧者支持團體,在2019至2022近三年來參加的照顧者達162人次,其中亦包含外籍監護工,更用心研發各式外語衛教工具進行指導,在護理師指導介入下居家個案健康情形好轉,移除管路者達197人,成效良好。
 
居家照護個案陳阿嬤罹患失智及巴金森氏症多年,因反覆泌尿道感染而頻繁出入急診及住院,出院後因留置尿管而開始居家護理服務。由於阿嬤長時間臥床,吞嚥及營養情況不佳,案女無照顧經驗,非常無助緊張,經居家護理師給予支持及關懷,透過定期訪視及即時通訊軟體聯繫,教導其照顧技巧,並給予吞嚥訓練及營養指導,阿嬤進食及營養情況都得到改善,五年來阿嬤不曾再住過院。照顧過程中阿嬤曾出現失智症合併精神行為症狀,有幻聽、被害妄想、夜間不睡覺情況,家屬不勝其擾,透過居家護理師協助請醫師調整藥物,並轉介長照2.0服務復能介入,後續阿嬤的症狀改善,並可在扶持下行走。案女感激的表示︰「感謝柳營奇美居家護理團隊,有你們真好!」。
 
護理部蕭素秋部長表示,「全能照顧個案管理系統」是系統性的資料收集及分析,能更了解個案需求,並由居家護理師啟動全人周全式照護服務,團隊互相合作及支援,以提供個案最大福祉為目標,創造個案及照顧者安全、安心的照顧服務。亦期許團隊護理同仁,關懷除了在醫院,也會延伸到每個有人的角落,逐步實現柳營奇美醫院對於溪北鄉親「介入生活,守護生命的幸福推手」的承諾。
 
柳營奇美醫院表示,守護民眾健康的理念,計畫性培訓居家護理師能力,期望每位護理師成為全能的「家庭照顧個案管理師」,連結急、慢性醫療照護、長期照護及安寧療護,提供民眾一個安心照護網絡。民眾若有相關居家照護需求,歡迎來電諮詢柳營奇美居家護理所,連絡電話:(06)6226999轉77130~7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