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辦理青農縣外觀摩 標杆學習創造經營新思維

 

地方新聞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於23日至25日辦理花蓮縣青農縣外觀摩,縣長徐榛蔚表示,青農是農業發展的未來,花蓮縣政府鼓勵青農標杆學習,透過交流、參訪,激發經營新思維,也期待導入省工自動化、智能農業設施,提升青農的經營效率,帶來更多的收益。

本次的參訪行程包括屏東縣會社果菜生產合作社、雲林縣微醺農場、嘉義縣良農現代化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屏東縣佳冬鄉農會等地點。

屏東縣會社果菜生產合作社參訪自動化芒果包裝場,瞭解果品採後處理、分級、包裝等流程;嘉義縣良農企業致力推動綠色循環農業,發展有機資材,讓有效的資源不斷地回收再利用,使農業生產兼具節能減碳的意義;屏東縣佳東農會「透紅佳人夢工廠」,由農會幹部引導參訪,並說明該農會蓮霧品牌的建立及如何推動產業六級化。

位於雲林的微醺農場是青農返鄉成功經營的標竿,農場主人黃衍勳親身分享經驗及紮實的心路歷程,該農場採用智慧溫室設施栽培,經自動滴灌、施肥及溫、濕度等環境監控系統,大幅降低病蟲害發生及節省人力成本,所栽培小黃瓜、蕃茄等作物品質穩定且優良,亦成功打入便利超商通路。黃衍勳除實際示範操作智能化設施,讓青農們學習外,更分享青農無私合作、團體戰勝過單打獨鬥是自己擴大經營規模、拓展多元通路的成功關鍵,青農們交流十分熱絡,青農亦表示收穫滿滿。

本次青農領隊楊道宇說,「這次參訪經驗,讓青年農民更加了解現代化農業科技的運用,也明白到農業是一項需要長期耕耘的行業,需要不斷地創新和改進,才能更好地回應市場的需求和保障消費者的健康。此外,青年農民們也建立起彼此之間的聯繫和網絡,分享了彼此的經驗和想法,並期待未來有更多機會合作和交流。」

青農縣外觀摩

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縣政府非常關心青農返鄉發展狀況,每年均會辦理青農聯繫座談會或觀摩活動,也建立縣府與青農的溝通平台,瞭解青農所面臨到的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是縣府重要工作。徐榛蔚說,青農間的相互交流、分享經營成果,標桿學習、現代化經營模式,讓青農返鄉發展注入動能與新知,提升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