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力主保存三坊七巷 福州人感念至今三十年

(本報訊)

習近平總書記無比堅定的文化自信和深厚的文化情懷,引起社會各界強烈反響,

也喚起人們溫暖記憶,重溫深情囑托,更加堅定守護中華民族文化根脈的歷史自覺與文化自信。福州人永遠感念習總書記當年力主保存三坊七巷,並改造成為歷史文化街區,一段跨越三十年的守護情緣,印證從保住一條巷,到珍視一座城,再到治理一個國,在習總書記心中,文化情懷融匯於家事國事天下事,歷史責任貫穿著昨天今天和明天。

話說福州三坊七巷,被稱為「里坊制度活化石」,見證千百年歷史變遷。上世紀80年代,城市開發熱潮的沖擊下,這里一度岌岌可危。坊巷北隅林覺民故居,門前的文物保護石碑上,赫然寫著大大的「拆」字。

 

緊要關頭,一場文物工作現場辦公會在林覺民故居召開,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在會上一錘定音:「要在我們的手裡,把全市的文物保護、修復、利用搞好,不僅不能讓它們受到破壞,而且還要讓它更加增輝添彩,傳給後代。」從「拆」到「修」一字之變,展現的是城市管理者的遠見和魄力。

只用100多天就完成林覺民故居的搶修工作,三坊七巷其他歷史建築也陸續被修繕、保護起來。推動確定文化遺產保護相關條例、建立文物局和考古隊、要求城建項目立項時需文物部門蓋章等等,在福州工作期間,習近平為當地建立文化遺產保護長效機制奠定根基。

 

三十多年過去了,從「保下來」到「活起來」,三坊七巷活態遺產煥發著新的生機。從保護文物本身,到提升全社會對文物保護的意識,將文化建設和經濟建設視作同等重要,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留給中國人的智慧和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