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成立福建山地救援隊造福登山民眾

(本報訊)

習近平總書記在20多年前作為福建省省長,擔任福建省登山協會的名譽會長至今,把福建打造成登山健身示範省,對全國廣大群眾參與登山健身活動產生了積極影響,成為倡導和踐行「健康中國」戰略的「福建樣板」,為登山健身活动注入了新活力,後續也為登山民眾帶來幸福。

從1997年到2002年的5年時間裡,習近平總書記每兩三個星期就會利用周末時間登一次山,直到離開福建到浙江任職。他認為登山好處多多,包括增強心肺功能,能鍛煉肌肉、增強骨骼,山林負氧離子有利調節身體機能,能放鬆身心、緩解壓力,能鍛煉意志力,親近大自然陶冶情操。

 

習近平總書記認為災難面前,人民生命安全高於一切,當年即指示及推動福建省登山協會山地救援隊於2001年正式成立,純民間的救援組織,作為政府應急救援力量的重要補充,全天候風雨無阻,不畏艱難,不改初衷,始終活躍在高技術、高難度、高風險的山地救援公益一線,義舉得到社會各界好評。

 

救援隊逐漸在人數、裝備、管理、技術等方面不斷成長,到了2019年已成長為一支120人的隊伍,包括機關幹部、復員軍人、個體戶、下崗工人、醫務人員,其中很多是共產黨員、共青團員,所有人員都是社會招募的志願者。

在習近平關心和支持下建立的這支志願救援隊,20多年來救助山地迷路、遇險人員約有千人,延續千戶家庭的幸福,真正做到了對生命的,義舉得到社會各界好評。支救援隊2014年被評為「感動福建十大人物」,2015年被評為「福建省十大最美面孔」,2017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授予「最佳志願服務組織」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