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制定AI法規 OpenAI執行長:過度監管

商傳媒|綜合報導

各界愈來愈擔心快速發展的AI,有可能顛覆社會和企業的運作方式,歐盟內部市場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表示,Google母公司Alphabet和歐盟執委會,將制定一項涉及歐洲和非歐洲公司的AI協議,然後再推動管理相關技術的規範。

歐盟正在制定全球首套AI監管法案,而根據草案規定,所有部署生成式AI的企業,都必須披露用於開發其系統內,任何受版權保護的材料。開發ChatGPT的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對此回應,「OpenAI會在這些規範確立時,試著在歐洲遵守它們;若沒辦法滿足歐盟即將推出的AI監管法規,那麼OpenAI將會考慮退出歐盟市場」。

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阿特曼認為,「目前的歐洲人工智慧法案(AI Act)草案過度監管,但我們聽說它將被撤回」。事實上,歐洲議會的議員們,在這個月稍早對草案達成了基本共識。這份草案現在將在議會代表、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之間進行辯論,以商討出這項法案的最終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