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研究生開刀請假遭退課 控暨南大學教授惡意刁難卡論文還嗆「我不會讓你過」

【記者新聞網/吳柏軒 南投報導】研究生費盡千辛萬苦考進研究所,最怕論文不過關,畢業遙遙無期,但在暨南國際大學卻發生研究生論文遭教授惡意刁難狀況!一名國企系黃姓女研究生及其家屬,向《記者爆料網》投訴,表示黃生因開刀住院必須請假兩週,遭其中一門必修課莊姓教授要求退課重修,黃生因傷口尚未癒合無法到校遞交退課申請書,委請班代幫忙轉交給莊姓教授簽名,卻遭教授拒絕,無奈求助校長室才順利退課。但莊姓教授疑似因此對黃生心生不滿,在黃生發表論文提案報告時公然批評黃生「報告草率」,甚至還在黃生詢問如何修改時,直接表示「我不會讓你過。」離譜狀況,讓黃生氣得向教育部申訴,質疑國立大學教授僅因個人喜惡,惡意刁難學生,這樣的教學方式是否不適任?

黃生出示開刀住院通知單,向莊姓教授請假兩週,並詢問可否線上參與課程遭拒絕。

黃姓女研究生表示,自己在今年228連假時,因身體不適開刀住院,受傷口癒合狀況影響,無法如期在開學後返校上課。黃生於3月7日透過 E-mail 詢問必修課程「企業學專題研討二」莊姓教授,希望能透過線上方式參與課程,遭教授拒絕,並建議下學期再修課。事後黃生詢問系上助教後,決定辦理退課,但因身體尚未復原,遂請班代協助將退課申請表遞交給莊姓教授簽名。不料,莊姓教授竟拒絕簽署,並回覆「不是本人前來我不會簽名,叫她自己來,跟你有什麼關係。」由於黃生當時仍未痊癒,無法親自到校,最後向校長室反映後,才順利完成退課。

後續黃生返回校園上課,並在指導教授協助下完成論文提案,依系上規定必須在「企業學專題研討二」以英文口頭發表論文計劃,才能申請論文口試。但在5月24日論文提案發表報告日當天,莊姓教授卻以「報告草率,只為了通過隨便報告,看起來就是隨便丟幾個資料上來交差,你沒有講你的論文假設到底是怎樣。」為由,否決黃生論文提案。面對黃生詢問問題點如何修改時,莊姓教授只回覆「沒有心就不要來報告浪費大家時間,內容沒做好不用一直來跟我講,我不會讓你過。」

黃生質疑,莊姓教授提出的問題,都有附註在回應簡報中,但莊姓教授拒絕溝通,也不願回應質疑內容問題。事後黃生向指導教授反映報告狀況,指導教授也認為黃生的簡報並無任何問題,莊姓教授反駁的問題點於簡報裡有明確條列出。且與黃生一同接受指導的其他同學,論文都使用類似架構,指導老師及其他同學都表示黃生的論文詳細完整,不理解為什麼其他同學都順利通過,僅黃生的論文提案遭莊姓教授否決。

黃生表示,要取得國企系碩士學位,必須拿到必修學分,並完成碩士論文,其中莊姓教授開設的「企業學專題研討二」是必修課程,如今因莊姓教授個人偏見,被要求退課必須等明年重修,論文提案報告也被否決,等於畢業時程至少得延期半年,不只未來就業規劃受影響,還得額外支付一學期1萬多元學雜費,以及相關交通、住宿、生活費。

黃生怒控莊姓教授身為國立大學教授,不但沒有同理心與教導學生的熱忱,甚至在課堂上優先考量自身喜惡,無法客觀對學生評分。大學教授本該於學術界主觀上批判學生內容並給出相對應的建議,但莊姓教授卻在課堂上給學生難堪,並多次否定學生的努力,是否有其必要性?

面對黃生控訴,記者實際向暨南大學求證,校方表示將聯繫相關承辦人協助釐清,截至發稿時間為止,未獲正面回應。

推薦新聞

首稿時間|2023/05/25 19:35
更新時間|2023/05/25 19:36

【按讚FB 「記者爆料網2.0」】
【加入「記者爆料網 LINE 社群」】

【本文來自「記者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