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到宅沐浴車 使失能「澡」回幸福感

記者林俊揚/南投報導

周叔叔今年56歲,領有第一、七類極重度身心障礙證明,因中風致右側肢體偏癱、身體肢體力量較差,大多時間皆臥床,移位皆須家屬協助,妻子白小姐說:「每次要協助個案沐浴就是一個大工程,常常都只能臥床擦拭身體,擦拭總是沒有比水洗的乾淨,能夠有到宅沐浴車的服務,真的是太好了!」。
    
長照2.0服務-「到宅沐浴車」自106年1月1日上路,統計111年度本縣使用到宅沐浴車服務的民眾有46,882人次,深受民眾好評,於112年度南投縣使用到宅沐浴車服務的民眾已有13,199人次受惠。使用「到宅沐浴車服務」,一般民眾每次部分負擔費用只需352元、中低收入戶民眾為110元,低收入戶者,則可免費使用該項服務;有管路、呼吸器、燒燙傷以及三級傷口者,一般民眾每次部分負擔費用只需400元、中低收入戶民眾為125元,低收入戶者,則可免費使用該項服務。

南投縣府表示,為協助有需求的民眾,解決沐浴之困難,南投縣112年委請4家機構及提供7輛到宅沐浴車,至失能者家中提供「到宅沐浴車」服務,服務範圍涵蓋全縣。到宅沐浴可以提升長照需求者生活品質、衛生健康及個人心理健康,能舒服輕鬆的「洗澡」對個案及家屬來說都是件幸福的事。

有長照需求的民眾可透過「全國長期照顧服務專線:1966」即可轉接至各縣市照管中心,或電洽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線049-2209595;亦可多加利用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顧網路線上申請服務【https://www.ntshb.gov.tw→便民服務→線上申請→長照服務個案申請】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