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三大電信誇大5G網速 遭重罰336億韓圜

商傳媒|綜合報導

《韓聯社》報導,基於廣告誇大不實,誤導消費者對5G網速的認知等理由,南韓公平貿易委員會 (FTC)對南韓三大電信商:SK電訊(SK Telecom)、KT和LG Uplus,分別處以168億韓圜、139億韓圜、28億韓圜,合計約336億韓圜(約新台幣7億8500萬元)的高額罰款。

南韓當地電信早已進入5G普及化階段,但該國監管機構卻發現,各大電信卻利用廣告話術,誤導一般民眾以為自家的5G網路速度,能達到20Gbps、理論上每秒2.5GB的超高速率;經過實測後發現,實際網速僅僅只有廣告宣傳的5%以下。

SK電訊和KT在廣告上宣稱,用旗下5G服務下載2GB的電影只需0.8秒,LG Uplus在廣告中也聲稱,傳輸2.5GB的檔案,只要1秒就能完成。SK電訊、KT和LG Uplus均標榜自家5G是飆網最快的業者;但廣告內顯示的下載數據值,卻不是實測結果,而是在特定環境下測得的試驗數據,或是理想最高速率。

如果沒有相關專業背景,一般民眾很難分辨業者所提供的5G速率是否如廣告所稱,往往在簽約申辦後,才有上當的感覺。FTC認為,南韓這三大電信商(SK電訊、KT和LG Uplus)長期把持當地電信市場,形成三強壟斷的局面,這些誤導性的廣告行為,對市場公平性和消費者利益均有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