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400吉祥物設計競賽得獎者出爐! 得獎作將有機會成紀念品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何煥彩/臺南採訪報導】為迎接2024年「臺南400」活動盛大舉行,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舉辦「臺南400吉祥物設計競賽」,取用臺南地名中常見的「鯤」(即鯨魚),結合安平地區傳統辟邪代表「劍獅」為主題,廣邀全臺幼兒園、國小學生參加,比賽收件數達752件,競爭激烈,經過嚴格評選,最終由48位獲獎者勝出。

臺南400吉祥物設計競賽得獎者出爐! 得獎作將有機會成紀念品
▲ 中低年級組:金獎-施瑀哲「吉祥歡樂獸」(圖/記者何煥彩翻攝)

文化局表示,所有得獎作品將在市府相關管道露出,也將在市定古蹟愛國婦人會館電子看板上輪播展出。市長黃偉哲表示,舉辦本次競賽是希望邀請小朋友能一同參與臺南400,呼應「一起臺南,世界交陪」的活動精神,也藉由鯨魚劍獅的圖畫創作,提供他們描繪心中創意的平台。

小朋友對鯨魚、劍獅的豐富想像及精采創意,除展現在得獎作品外,他們在作品整體構圖上的表達與詮釋也十分傑出。金、銀、銅獎得主,不僅會獲得獎金、獎狀及臺南限定紀念包,得獎作品未來也有機會被製作為「臺南400吉祥物紀念品」的品項之一;佳作得獎者也將獲頒獎狀肯定,並贈予臺南限定紀念包

臺南400吉祥物設計競賽得獎者出爐! 得獎作將有機會成紀念品
▲ 中高年級組金獎-蘇奕苹「南來跟劍獅玩」(圖/記者何煥彩翻攝)

本次競賽邀請的評審陣容,包含金漫獎「漫畫新人獎」得主周見信、臺南應用大學美術系副教授黃怡雯及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林美吟等。參賽者分為幼兒園組、中低年級組、中高年級組等三個參賽組別,參賽作品經評審團兩階段審查,計154件作品進入決選,3個參賽組別再各自選出「一金二銀三銅」共18位獲獎者,以及每組額外各10名的佳作作品。

得獎名單:
幼兒園組:金獎-鄭以淇「劍獅哥鯨魚弟同遊趣」、銀獎-姜仲硯「鯨魚劍獅」、陳思默「獅王」、銅獎-許芷寧「舞彩劍獅」、董諺昱「獅曜鯨躍」、李沛宸「臺南獅鯨妹妹」。
中低年級組:金獎-施瑀哲「吉祥歡樂獸」、銀獎-吳竼廷「福聚平安獅」、洪藝揚「劍鯨」、銅獎-張允謙「玩躲貓貓的海劍獅」、蘇子芮「劍獅」、莊昀倩「戀戀臺南四百年」。
中高年級組金獎-蘇奕苹「南來跟劍獅玩」、銀獎-陳珞寧「鯤與劍獅府城奇幻之旅」、李易穎「劍堡」、銅獎-施沂伶「引領獅潮」、李奇峰「劍獅鯨」、張芷妍「玲瓏獅」。完整得獎名單請詳見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