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底與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黃珊珊的對談,再到國境之南的屏東和縣長潘孟安的餐敘交流,此次由光拓彩通創辦人孫啟能、潮人物雜誌社長萬岳乘率「文潮院」眾會員於 5 月 22 日來到台南,在這座擁有四百年悠長歷史、被譽為台灣文化首都的城市,和台南副市長葉澤山及文化局長謝仕淵聚首位於安平的亞果遊艇碼頭舉辦一場文化思潮沙龍,深入探討文化治理的議題,討論如何透過文化產業推動城市的繁榮與發展。

針對「文化首都」這個稱號,副市長葉澤山提到從前市長賴清德開始,台南市府在過去十幾年間對於文創產業發展不遺餘力,特別是在推動傳統與創新的相結合,透過大型文化建設以及地方創生的方式,讓市民和這座城市產生更深入的連結。

葉澤山舉例,位於永康區的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圖就是突破過往大家對於圖書館的想像;另外還有「龍崎光節・空山祭」,藉由攜手藝術家、動畫師、地區居民和在地學校共創,翻轉原先這個人口數最少的台南市行政區的價值,打造獨特的文化觀光品牌。

文潮院的成員也紛紛就「夜間經濟」、「全民美感」、「青年教育」等各方面提出疑問,分享他們從不同產業領域角度的見解和對於市政的建議。此外,亞果遊艇總經理唐玉書也引用摩納哥這個歐洲地中海小國如何利用發展遊艇工業及海洋經濟成為全球矚目的觀光勝地,借此作為台灣這座海島國家一個值得深入探討的標的。

自黃偉哲的市長團隊接下市政重任後,一直都把文化治理做為施政重點,相信台南市會保有初衷,透過與民間團體的連結互動,持續推動文化產業的發展,並更加著重多元文化創意與城市發展緊密地連結,也令人非常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與市府代表座談結束後,文潮院隨即出發前往安平港邊的亞果遊艇碼頭探訪體驗停泊的大型遊艇及帆船,一窺未來最值得期待的台灣觀光新亮點。

這篇文章 文潮院與台南市府有約 最早出現於 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