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武林─臺灣水彩畫協會50紀念暨臺日交流展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與臺灣水彩畫協會共同主辦的「水彩.武林─臺灣水彩畫協會50紀念暨臺日交流展」自7月4至15日在該館博愛藝廊盛大展出,7月4日上午11時舉行開幕式,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及王志誠、林仁傑、黃進龍等歷屆理事長及眾多畫會成員出席。

適逢「臺灣水彩畫協會」成立50週年記念,特別規劃「水彩.武林」臺灣水彩畫協會50週年紀念暨臺日水彩交流展,豐富臺灣藝術史,見證臺日文化交流的歷史。除展出會員的作品之外,也邀請資深會員提供70年代時期的作品,彰顯該時代的美術氛圍;借展幾位臺灣水彩藝術先進的作品;日籍及臺灣14位前輩藝術家,回顧民國初年至60年代的臺灣水彩概略風貌,展現長久以來臺灣及日本兩國在水彩藝術發展的關聯。

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致詞時強調水彩對臺灣美術的重要性,水彩畫可謂臺灣現代繪畫的起源,是美術學習過程中最普遍、最重要的媒材。即便現在創作已十分多元,水彩在當代藝術脈絡中仍然十分的重要。此外,臺灣美術發展史與畫會發展史密不可分,「臺灣水彩畫協會」已成立50年,在現代繪畫運動中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蕭次長也特別代表文化部長李永得祝福水彩畫協會會務蒸蒸日上。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民國59年春天成立的「臺灣省水彩畫協會」創設迄今50年,是臺灣藝術團體中歷史最悠久的水彩畫協會,歷經施翠峰、賴武雄、王志誠及林仁傑等幾位前理事長的領導,會務的推動及水彩藝術的推廣成績斐然。梁館長特別介紹施翠峰教授,施教授是臺灣水彩畫協會創會會長,擔任會長25年,雖然於2018年逝世,但他對藝壇的貢獻相當卓著。國父紀念館所典藏施翠峰教授2件畫作目前正於他的故鄉彰化縣立美術館「寶島藝韻—2020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巡迴展」展出。

臺灣水彩畫協會黃進龍理事長表示,臺灣水彩發展史與日治時代日本的發展史是具有關聯性,因此在規劃本次展覽時以石川欽一郎為展覽的核心,並以此進行策展規劃挑選展件及商借展品。由於本次展覽為50年紀念展,因此除商借日本及臺灣前輩藝術家作品,並邀請日本當代及臺灣藝術家進行展出,感謝所有借展單位及藏家的共襄盛舉,更感謝國父紀念館梁館長支持及文化部蕭政次長的鼓勵。

本次共展出102件水彩創作,包含國防美術館、臺灣50美術館及私人收藏家慷慨借展名家作品。本次特展由協會規劃展區一共分成3個區域:(一)本次受邀請參展共有72位會員及3位日本藝術家保科豐巳(Toyomi Hoshina)、永山裕子(Yuko Nagayama)、醍醐芳晴(Yoshiharu Daigo),展出75件當代創作作品。(二)由10位資深會員包含王志誠、何文杞、林仁傑、陳誠、楊清水、劉曉燈、蔡信昌、鄭香龍、賴武雄、簡喜助等,提供70年代時期的作品展出,一共是10件。(三)同時展出臺灣水彩藝術先進14位,共17件作品,除了日籍藝術家三宅克己、中川八郎、石川欽一郎、石井柏亭、伊勢正義外,還有臺灣藝術家李焜培、李澤藩、沈國仁、施翠峰、洪瑞麟、胡笳、馬白水、梁中銘、劉其偉等。參觀民眾將得以欣賞到前輩藝術家及當代水彩藝術家的精彩作品,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分機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