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身心障礙學生挑戰自我 手搖車環島8天騎出人生新體驗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暑假開始,13名弘光科技大學身心障礙、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展開手搖車挑戰8天7夜的環島旅行!學校諮商輔導中心為了讓他們增廣見聞、挑戰自我,舉辦「騎出生命的新樂章」活動,他們事先通過密集體能訓練及練習操作手搖車上路的考驗,7月4日一大早,帶著興奮的心情出發環島圓夢去。

13位學生5女8男,其中有4位是應屆畢業生,4日早上7點半從學校整裝出發,往彰化一路南下到屏東,再走東部環島,弘光科大學務長閔宇經到場授旗替學生加油。考量學生多數為身心障礙者,採取分三組輪流接力,每組騎5公里,便休息補充飲水、補給品,換另一組學生上路,目標是共同完成342.8公里的環島旅程,途中還將到老人養護機構服務擔任志工,去海灘淨灘。

「我心情興奮又緊張,很像小朋友要遠足一樣開心,一開始擔心體能無法負荷,經過實際上路訓練後覺得自己應該能完成環島挑戰。」資訊管理系畢業生陳冠仁說,平時坐輪椅行動,報名參加活動之前體能不好,經過行前體能訓練,明顯發覺體能變好,肌耐力改善很多,身體也變得更壯。

健康事業管理系畢業生韋懿真靠著輔具矯正鞋,勉強行走,她說,看到手搖車環島的訊息便有報名的衝動,訓練過程不僅讓體力變好,回家後也自主訓練,「環島是我的夢想之一,期待在旅程中發生有趣的事情,完成這壯舉是給自己最好的畢業禮物。」另一名國際溝通英語系學生陳宏誌說,在老師的鼓勵下參加,訓練過程中覺得手臂比較費力,卻很期待這不一樣的體驗,給自己一個圓夢的機會。

閔宇經表示,原本安排出國學習旅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改為手搖車環島,激勵學生挑戰自我,身心障礙學生、學習障礙的學生勇敢報名挑戰,一定會成為大學生涯最難忘回憶。這次環島也安排學生當志工、淨灘,讓身心障礙、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能盡己之力,回饋社會,相信他們能透過這趟手搖車環島,學習到毅力、挫折容忍力與團隊向心力,有助於未來進入職場及面對各種人生挑戰。

諮輔中心主任陳彥樺指出,為了維護學生安全,順利完成環島,行前安排健身房體能訓練、介紹手搖車結構及操作、基本創傷急救等各課程。端午節上路試騎前往彰化二林代安宮,隨行手搖車廠商人員也稱讚:「學生進步超多,表現很好。」

4日出發上路時,車隊最前面有領隊的老師,學生騎乘在中間,後面也有押隊老師,另有手搖車維護廠商、2位志工、1名醫護人員隨隊,負責維修、補給、健康照護。陳彥樺強調,帶隊老師行前場勘,動線設計避開車多危險路段,為避免學生中暑,每天上午10點半到下午2點半最熱的時間不上路,中途讓學生休息記錄沿途風光,品嘗各地小吃,及欣賞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