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教育局長消極回應「質量並重」| 雙語教父議員陳政忠說話了

北市議員陳政忠對市府不積極推動雙語教學有意見,將詢問教育局長推動雙語教學的目標為何。(記者張欽攝影)

【警政時報 張欽/台北報導】

本月19日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中,北市議員陳政忠提案,建請北市府落實長期推動北市國中、國小全面雙語教學目標,問了教育局長湯志民4次「2026年能否達成100%全面雙語教學的目標?」湯只回,「我回去盤點看看。」還表達都有在進行,會「質量並進」持續推動雙語教學,對於教育局推動雙語教學的態度,陳政忠極度不滿,認為「質量並進」是在推拖敷衍,將找局長湯志民好好討論一番。

8年前倡議國中、國小全面雙語教學,有「雙語教父」稱號的台北市議員陳政忠回憶,由於少子化,學校班數持續減少,而雙語教學成為私校教育的重要主題,家長對孩子的英語學習期望值高,加上台灣的英語能力,以往在亞洲國家只落後香港、新加坡,現在連越南、韓國都超越我們,台灣的排名已掉至第8名,看到台灣英語能力衰退影響國際競爭力,於是決定倡議推動國中、國小全面雙語教學。

陳政忠說,從國際社會演變及國際移動力(世界經濟活動)角度觀察,認為有強大的語言能力才有移動力,學子們才有能力到世界各地成長、創業,展現競爭力,8年前就提出「國際移動力+國際競爭力」的雙語教學口號。隔年,蔡英文政府剛好提起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與他的雙語教學議題不謀而合,於是就與柯P時代的教育局長,每年積極討論制定雙語教學計畫,全市國中、國小推動雙語教學,目標在2026年台北市國中、國小百分之百全面實施雙語教學,目前已達48%。

不過,蔣萬安上任市長後,陳政忠發現雙語教學三個主要項目出現停擺現象。他說,第一,原本編給國中、國小老師的一筆獎勵金,如今挪到高中教材編輯費用,第二,向教育部爭取500多萬元的雙語教育博覽會活動,到現在5月都還沒開籌備會,引發內部人員緊張。第三,一所國中的雙語教室有10位老師陸續都要轉任,反映出市府對雙語教學不重視態度。

陳政忠還發現,現在的雙語教育,學科可以教英語教學,術科就不用了,他感嘆這下慘了,推雙語怎麼可以用「斷手斷腳」的方式,於是緊張地去找問教育局長湯志民,若以「質量並重」進行雙語教學,2026年能否達成100%全面雙語教學的目標?問了4次,湯沒回答,只說,「我回去盤點看看。」

領教湯志民的技巧性回應,陳政忠已經失去對教育局的信賴,且認為湯志民所說的「質量並重」只是在拖延,非常不以為意。湯志民似乎已得知陳政忠對教育局處理雙語教學政策的態度極不滿意,急著要找陳政忠說名,但陳政忠說,過兩天會親自到教育局找局長好好討論,問問看教育局對雙語教學的目標到底在哪?

 

原始新聞來源 不滿教育局長消極回應「質量並重」| 雙語教父議員陳政忠說話了 警政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