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巧芯質疑南市爐渣案 南市環保局強調市府早就依法嚴懲

南部最大聲 / 鄭惟心 台南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天在臉書上PO文表示,學甲爐碴案賴清德陣營昨天的回應只證明了,郭再欽就是在他擔任市長任內越來越大尾的,他當市長的時候根本沒有能力管住如此離譜污染台南的業者。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表示,查辦過程並無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所稱簡單裁罰或無力管理。從賴清德市長到黃偉哲市長,兩任市長都支持環保局依中央規範,強力執行公權力,查辦每件環境不法,貫徹守護環境的主張。在歷任市長堅持下,從104年迄今,台南市政府已要求業者清除共16萬5千噸爐碴,顯示無任何掩護,也請外界莫做不實指控。

 

環保局指出104年環保局查到明祥馨公司未依經濟部公告之「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規定使用,違法將爐碴填埋在學甲大灣段農地。後續環保局依照廢棄物清理法第39條規定,祭出最嚴厲的處分即廢止其再利用資格,並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即挖除填埋爐碴共5萬5千餘噸。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質疑學甲爐碴案 (圖 中天電視訪問截圖)

後續因發現有其他掩埋地,環保局繼續追查學甲爐碴案,且啟動全面清查。108年環保局發現明祥馨公司在學甲區大灣段其他農地有非法填埋爐碴,遂於109年主動檢具案卷函送給檢調。環保局更要求業者須在180天內完成清運,期間全程派員到場監控並直播公開清運過程,結果共挖出4萬3千餘噸,成為全國第一個完成清除填埋爐碴在農業地的縣市。剩餘工業地的爐碴,環保局則要求業者要持續清除,現挖除約6萬7千8百噸,後續會再監督業者清理改善進度。

 

從學甲爐碴案發生至今,歷經中央相關法規變遷,但在兩任市長堅持查辦不法、守護環境立場一致,環保局也全力追查整起事件。目前的成果,台南除了是第一個直播開挖清運的城市,也是全國唯一農地爐碴清理完畢的縣市;另外,環保局也主動函送卷證給檢調,繼續強化台南環檢警大聯盟的運作機制與默契。

 

查辦學甲爐碴案過程中,除有兩任市長前後對環保局的支持,也仰賴議會和監院的監督,讓環保局能夠強化精進。未來,對其他廢棄物任意傾倒、或是「北廢南送」的不法業者,若查緝屬實,將予以嚴懲且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