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據點演講意外救眼中風老翁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七旬陳先生常常覺得眼睛不舒服、視力模糊,但因子女皆在外地工作,獨自住在近郊山區,故一直未就醫。近日,因參加社區講座,獲得長安醫院眼科彭書昱醫師和同仁的協助下成功就醫,檢查後竟發現陳先生的左眼罹患眼中風,並造成黃斑部嚴重水腫,幸好,透過注射眼球內藥物治療,黃斑部很快就消腫了,視力也進步很多。

陳先生說,他常常感到眼睛模糊不清,以為只是老花眼的問題,再加上獨自生活,因此不太想去醫院。然而沒想到,原本只是出於好奇去參加講座,竟然拯救了他的視力。他非常幸運地得到了彭醫師和醫院同仁的熱心協助,使他順利就醫,經過詳細地檢查,才了解到眼病的嚴重性。

彭書昱醫師表示,如同腦中風是腦血管阻塞,眼中風就是視網膜血管發生阻塞,通常發病前毫無症狀,發生時則急性、無痛性的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嚴重者可能會造成失明,如同不定時炸彈。眼中風其實並不少見,其發生率僅次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中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青光眼、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人及嗜飲酒、抽菸的人更要特別注意。

此外,眼中風也往往是腦中風的前兆,由於眼中風的風險因子跟血管健康有關,因此當眼睛的血管發生阻塞,代表大腦也可能發生阻塞。所以一旦出現眼中風,須更加關注自身的健康狀況,以避免未來發生更嚴重的腦中風。

彭書昱醫師提醒,如果發生急性、無痛性的視力模糊,應立即就醫接受眼科醫師的檢查,以便及早獲得適當的治療。然而,一旦發生眼中風,視力往往會受到不可逆的損害。因此,最重要的是消除危險因子,並定期進行眼科檢查,才能好好保護靈魂之窗。

圖為病患的黃斑部照,治療前嚴重水腫,透過注射眼球內藥物治療,黃斑部很快就消腫了。
眼科彭書昱醫師提醒,定期進行眼科檢查,才能好好保護靈魂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