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牡丹社事件150周年 石門古戰場故事館暨旅遊資訊站動土

【記者戴英薇/牡丹報導】 牡丹社事件明年將屆滿150周年,周春米縣長22日主持石門古戰場故事館暨旅遊資訊站動土典禮,同時參加石門古戰場macacukes 歷史步道啟用儀式。周縣長表示,牡丹社事件是恆春半島重要歷史的轉捩點,未來透過故事館不僅可作為認識牡丹社事件的導覽起點,也是落山風風景特定區主題遊程的站點,讓更多人了解屏東的文化深度。

22日上午,周春米縣長先參加牡丹鄉公所於石門古戰場辦理的macacukes 歷史步道啟用儀式,與各級民意代表、地方耆老仕紳、日方代表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台北事務所長上江洲辰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奧正史、部落古謠班及石門國小、牡丹國小、高士國小師生,在牡丹社事件歷史故事的真實發生地,重溫一個世紀前台灣原住民族先人據天險奮勇守護家園的故事,並在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愛與和平紀念碑」前牽手合影,象徵不忘歷史、愛好和平。

牡丹鄉公所表示,1874年日本以琉球漂民船難為由,出兵攻打南台灣恆春半島的原住民部落,牡丹社及高士佛社人據天險抵禦入侵者的攻勢,在石門古戰場和日軍發生激烈的戰爭。牡丹社頭目aruqu(阿祿古)父子等多名原住民勇士,於5月22日在石門之役中英勇奮戰不幸身亡,誓死捍衛家園,阻止日軍的進攻,寫下台灣近代史上著名的「牡丹社事件」。為了紀念這台灣近代史上這麼重要的牡丹社事件,牡丹鄉將「5月22日」訂定為「牡丹社事件紀念日」,舉辦相關紀念活動,提醒後代子孫緬懷當年部落先人捍衛家園、英勇抵抗外侮的英勇精神。

隨後周縣長主持石門古戰場故事館暨旅遊資訊站動土典禮。周縣長表示,牡丹鄉是台灣最南端的山地原住民鄉,有「恆春半島後花園」的美稱,除了著名的牡丹社事件外,這塊土地也是排灣族、阿美族、平埔族、客家人等族群共同生活的地方,豐富的自然、歷史、文化、產業等,交織出許多故事與情感,成為珍貴的人文資源。

周縣長指出,落山風風景特定區是全國第一個縣級劃定的風景區,範圍涵蓋車城、牡丹及滿州3個鄉鎮,感謝潘孟安前縣長大刀闊斧全盤規劃,她上任後串聯整合更多資源、投入更多建設,繼續發揚光大。她感謝交通部觀光局補助經費9,468萬元,計畫興建主體為地上三層建築物的故事館,室內規劃有旅遊資訊站、特展區及戶外展演等相關附屬設施,預計今年底完工,期許未來的工程一切平安順利,如期完成。

此外,因應疫後興起的深度旅遊,縣府團隊藉由打造「石門古戰場故事館暨旅遊資訊站」,希望結合生態環境、原民文化、產業及培訓在地人的導覽解說,打造具特色的地方創生觀光旅遊的風潮,讓民眾來屏東體驗不同的旅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