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罷工激增至130起 超出去年總數3倍

商傳媒|綜合報導

《衛報》指出,總部設在香港的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統計今年前5個月,中國已爆發130起罷工潮,是2022年全年的三倍之多。該組織估計,他們所掌握的數字,可能僅代表中國所有集體勞工訴訟事件的5%至10%。

中國政府對國內3000家工廠的月度調查中,所有13項經濟活動指標,包括新訂單和價格,在4月份都有所下降。據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的數據,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僅5.6%,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0.6%增幅。

圖片來源:翻攝自微博

由於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中國疫後復甦不如預期、經濟日趨惡化,導致工廠資金不足。在資金短缺的情況下,許多工廠採取不支付或拖欠工人薪資的做法,甚至還想方設法解僱工人而不支付資遣費,或將工作遷移到工人無法前往的地方,迫使工人主動辭職。

報導引述美國康乃爾大學勞資關係學院教授弗瑞曼(Eli Friedman)表示,中國今年似乎正在進入「後疫情工廠罷工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