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推《照護人,有你真好》電影公播 為學子帶來職涯心思維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根據教育部統計,每年畢業於長照相關科系學生已超過6,500人。值此畢業時節,如何讓莘莘學子看見長照服務工作未來的無限可能,一起投入從心出發的多元銀髮照顧領域,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透過推廣《照護人,有你真好》電影公播,與相關科系學子分享「以人為本」的照護精神,期盼帶給學子就業「心」思維,鼓舞學子們一起投入長照服務、開創新未來!

支持長輩做自己想做的事,超乎你想像的「以人為本」照顧模式
《照護人,有你真好》電影取材自日本新型態社區照顧模式「葵照護」的真實故事,電影中藉由一位菜鳥照顧服務員與失智症奶奶互動的故事,動人又帶點詼諧的劇情,讓更多人看見最溫暖的照護服務,也看見「以人為本」的核心服務精神,並非只看到長輩的失能、失智,而是在安全的前提下,支持長輩去做各種想做的事,依著長輩的本能與需求,「陪伴」長輩用自己的能力去過日常生活。也因此,機構裡沒有圍籬、不鎖門,每天也沒有固定要做的事情,長輩隨時想做什麼事都可以,拿刀切菜做料理、鋸木材、釘櫃子……統統沒問題。「葵照護」所推動的照護風格備受肯定與關注,不但獲得日本各大知名媒體:NHK、富士電視台、讀賣新聞、產經新聞…等報導,更在2012年獲得「第一屆神奈川福祉服務大賞」最高榮譽。

積極促成電影在臺灣公播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弘道近6年來在居家服務過程中,關注全人全家、豐富生活與跨域整合,第一線服務夥伴們在提供各種專業照顧之餘,也思考如何幫長輩「復能」,努力看見長輩的「能力」,並發現長輩內心的「渴望」,進而導入多方資源,幫助長輩用自己的能力去過生活。這樣的服務精神正與「葵照護」以人為本、積極推動自立支援的精神相同,所以獲知「葵照護」被拍攝成電影後,便於2019年與「愛福家協會」一同將本電影引進臺灣合力推廣;今年更在「104人力銀行」公益支持下持續透過公播和國人分享好電影,也希望「以人為本」的溫暖力量,能幫助相關科系學子們看見長照工作的價值與就業時的新思維。

弘道電影公播現場,觀眾熱淚與好評如潮
此部感人至深的電影,從2019年開始,已在全台16個縣市公播近80場,觀影人數逾4000人,地點遍布高中職、大專院校、居家服務中心、養護中心、日照中心、失智共照中心、大型醫院、社區活動中心、一般企業、縣市政府、電影院包場及社區圖書館,更收到觀眾無數真情回饋。許多學子反映,感謝弘道的電影公播,讓他們更加堅定未來想往長照發展的心;更有學生分享,透過電影,了解到「照服員是專業、有尊嚴、有價值的工作」。而長照相關從業人員觀後分享:「在實務上很常會遇到挫折,也會因為家屬或是長輩的一言一行有特別敏感的時候,可能是因為在乎,因此也會讓人在意自己是否有幫助到他。然而這部電影說到一句很棒的話:『陪伴也是一種照顧。』我非常認同,很多時候照顧不需要太多的言語表達,用行為、以陪伴的方式,也能讓他們感受到,我認為這就是最重要的,讓心與心之間的距離更靠近。」更有觀眾表示,看完電影「讓我想要回去抱抱我家人」、「謝謝您們,讓我知道老,也可以活得像自己,自在而有尊嚴的生活。」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朱靜芸社工員也透露,公播後的放映座談會上,觀眾常因投入過深,大受劇情感動,哭到哽咽而無法好好說話。在回饋問卷中,則一致表示這部電影帶給他們很多反思,希望能和更多人分享。

重現電影場景「釣水球」,為學子獻上暖心祝福
2020年《照護人,有你真好》電影公播活動中,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以扭蛋加工製成水球,重現電影中「夏日祭典釣水球」的場景,在映後座談時,邀請學子們一起釣水球,打開就能看見藏在其中、弘道給學子們的祝福或鼓勵的小紙條,期盼透過活動流程設計,帶給長照科系學子更多前進的動力。

而今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104人力銀行」公益支持下,持續推廣電影《照護人,有你真好》公播放映會。延續「104人力銀行」集團銀髮使命之一「照顧失能長者的尊嚴」,不僅創立「104銀髮銀行」(https://careu.104.com.tw/),提供長輩、家屬自立安心又具尊嚴的居家照顧服務,同時建構照顧產業專屬的就業媒合平台,為產業求才、育才提供具體幫助。

歡迎各界申請電影公播放映,一起看見長照無限可能性
《照護人,有你真好》近期將於07/11(六)在臺中市北區雙十路一段125號的「不老夢想125號」公播放映,更歡迎校園、長照機構、醫院、公部門,或者對長照有興趣的企業來電申請公播放映,一起看見長照的無限可能性。報名與公播申請電話:04-22060698分機623朱社工

電影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kSzPc_K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