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跳斷腳筋 內視鏡微創修補手術接回

【記者新聞網/黃國峰報導】

中市一名42歲王姓男子,之前參加羽球比賽,不料在一次跳躍擊球落地後,竟將腳筋跳斷,頓時痛得無法走路,前往大里仁愛醫院骨科就醫檢查發現,王男的右腳阿基里斯腱斷裂,經「內視鏡微創阿基里斯腱修補手術」治療,再經過3個月的調整式踝護具保護和復健,王男現在已經可以重返球場打球。

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部長黃贊文醫師指出王男初步X光檢查並未看到骨折,再進一步安排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是右腳的阿基里斯腱斷裂,經安排由林口長庚醫院葉文凌醫師和大里仁愛醫院骨科洪俊宇醫師的合作,進行「內視鏡微創阿基里斯腱修補手術」。手術後隔天即出院返家休養,輔以調整式踝護具保護和復健,3個月後王先生右腳阿基里斯腱現在已恢復健康。

男子打羽球跳斷腳筋,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右腳阿基里斯腱斷裂。(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黃贊文醫師表示,阿基里斯腱位於小腿後側連接在腳跟,又稱跟腱,俗稱腳筋,雖是人體最強壯的肌腱,但是在距離跟骨附著點的4至8公分處是身體循環最差之處。阿基里斯腱必須承受身體在日常生活、工作及運動時的巨大力量,所以往往會在此處發生斷裂,一般中年運動員較易發生,高強度運動員如前NBA球員黑曼巴Kobe Bryant、現任的NBA球員死神Kevin Durant以及台灣的「亞洲貓王」體操選手唐嘉鴻就曾深受其害。

洪俊宇醫師表示,阿基里斯腱撕裂傷其實是一個微小傷害加慢性退化累積的過程,過去是以非手術的保守治療為主,然而保守治療的併發症及阿基里斯腱再斷裂的發生率高。傳統手術需切開一個長長的傷口將阿基里斯腱縫合,且切開手術會破壞到阿基里斯腱血液循環,以及負責提供生長細胞的腱膜,所以傳統手術大約有10%至30%的傷口併發症。

葉文凌醫師說明,「內視鏡微創阿基里斯腱修補手術」不只是手術傷口小,最重要的是保留幹細胞、殘存血管和負責提供生長細胞的腱膜,約3分之2的患者可用門診手術的方式治療不必住院,目前已執行超過300例,平均癒合時間為3.8個月,無重大傷口併發症。手術後穿著護具及拿拐杖保護並開始進行復健治療後,可恢復正常的生活和運動。

洪俊宇醫師呼籲,運動時記得熱身及收操,民眾若有發生腳跟持續疼痛而無法繼續運動,千萬別以為只要冰敷就好,趕快給專科醫師檢查。(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首稿時間|2023/05/22 18:52
更新時間|2023/05/22 18:52

【按讚FB 「記者爆料網2.0」】
【加入「記者爆料網 LINE 社群」】

【本文來自「記者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