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反核文青」童子賢 今籲政府重啟核一核二

商傳媒|綜合報導

曾是「反核文青」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近期接受節目專訪坦言,「非核已經不再是第一要務,現在非碳才是第一要務」。

童子賢認為台灣要減少碳排,需要重新排列發電來源的黃金組合,太陽能發電跟風力發電佔比20%可以不做更動,但勢必要恢復核能發電,只要願意重啟核一和核二,核能發電佔比可以來到15%到18%,不僅可以減少碳排,也可以降低電價。

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僅剩不到2年的時間就要接受檢驗,根據統計,2022年我國再生能源佔整體發電量8.3%,主要能源供應仍倚賴天然氣和燃煤發電。童子賢表示,「核能就像是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的電力一樣,被妖魔化了」。童子賢強調核電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希望核能研發可以做到「安全、方便、效率」,那麼有一天,大家或許對它不再恐懼。

童子賢近日多次公開提及對核能的看法,強調除非使用「不排碳」能源,否則發展電動車毫無意義「只是把汽車排煙轉移到發電廠排煙」,並直言「如果不去談核能的話,台灣有80%的能源都在燃燒二氧化碳,這是台灣目前的處境」。

陳建仁表示,政府尊重各界對於台灣能源發展的意見,會繼續努力使台灣能夠在「非核家園」計畫下,仍然能夠達到一個永續供應的目標。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對於童子賢大聲疾呼當前「非碳」才是第一要務,呼籲政府該順應趨勢,重啟核一、核二,減少碳排降低電價。行政院長陳建仁對此則回應,「政府尊重各界對於台灣能源發展的意見,但是政府在這段時間都是以很審慎的態度來規劃台灣的能源發展。在能源發展的過程當中,政府已經很順利地來因應國際社會的趨勢」。

陳建仁強調,「非核家園」本來就是台灣很重要的一個共識,政府在這幾年來積極發展綠能,在風能、太陽能的發展上,實際上來確保台灣能源供應的充足,而且安全永續還有發展。政府會繼續來努力,使得台灣的能源供應能夠在「非核家園」的計畫下,仍然能夠達到一個永續供應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