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里港與日本鹿兒島縣曾於市簽署國際交流促進備忘錄  台日友情持續上升!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透過屏東縣政府及台北駐福岡辦事處居中協助,里港鄉與日本鹿兒島縣曾於市16日在里港鄉立中正圖書館簽署國際交流促進備忘錄儀式,代表屏東縣長周春米出席的副縣長黃國榮表示,很榮幸能見證這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期待屏日之間的情誼能持續緊密、長久友好,並歡迎更多海外人士到屏東旅遊觀光,體驗屏東的美好。

備忘錄簽署儀式由屏東縣副縣長黃國榮、里港鄉長徐國銘、日本鹿兒島縣曾於市長五位塚剛、里港鄉民代、仕紳共同與會,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長陳銘俊則透過視訊越洋共同見證,場面簡單隆重。

副縣長黃國榮表示,里港鄉早從日治時期就已發展,農漁相關產業興盛,素有屏東「花果天堂」的美譽,在疫情嚴峻期間,縣府團隊曾募集醫療物資協助日本鹿兒島縣,因而搭起雙方友誼橋樑,促成友好關係;鹿兒島縣位於日本九州最南端,主要產業以農畜牧為主,當地黑豬、黑牛世界聞名,和屏東縣產業類型有許多共同之處,彼此透過視訊交流,相互分享彼此的觀光、文化及農業等;現在疫情解封,今天雙方簽署備忘錄是好的起點,未來雙方將從教育交流與學校互訪,擴展至觀光與農、漁產品等各領域的實質互惠合作,並透過雙方實地參訪,強化兩地情感。

里港鄉長徐國銘表示,日本鹿兒島縣曾於市畜牧業及農業發達,並擁有山區獨特魅力,當初希望與具有農業特產的台灣地方縣市交流。2022年透過縣府及台北駐福岡辦事處居中協助,里港與曾於市進行數次視訊交流會議;2023年1月間曾於市市長五位塚剛及議長等一行7人特地前來參訪里港鄉,進一步了解交流,今日雙方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日後雙方加強互訪,並能在教育、文化、觀光及產業等不同領域進一步展開實質合作交流,以地方連結國際。

曾於市市長五位塚剛表示,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長陳銘俊曾在日本前議員山中貞則紀念活動上,提到與屏東里港鄉締結,今年1月間率訪問團親自造訪、交流,彼此留下深刻好印象,沒想到這麼快雙方即能簽署合作備忘錄,感謝各單位的協助。鹿兒島的和牛不論品質與數量皆是日本數一數二,希望未來屏東、日本兩地能有更全方位的實質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