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陪伴86歲 憂鬱獨居嬤共度母親節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高雄報導】

86歲吳阿嬤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高雄服務處關懷的獨居弱勢長輩,阿嬤長期以資源回收維生,近年歷經接連喪子之痛,陷入深深的憂鬱情緒中,身體也急遽退化。母親節前夕,弘道社工決定給阿嬤一個驚喜,到家裡陪她一起吃飯,並送上康乃馨花束,阿嬤感動的含淚感謝。

【8旬低收獨居嬤接連喪子走不出傷痛,弘道每日送餐、定期關懷打開傾訴出口】
86歲獨居的吳阿嬤,住在連摩托車都騎不進去的狹窄死巷裡,好不容易租來的老舊鐵皮屋,是她能遮風避雨的唯一地方。從中部遠嫁至高雄的阿嬤,先生過世後就扛起全家經濟重擔,一個人照顧三位子女,吃苦耐勞的她什麼都肯做,但因不識字只能做勞力為主的工作。隨著年紀增長,沒辦法在外面工作後,阿嬤只能以資源回收維生,然而近年因膝蓋嚴重退化,只能漸漸中斷資源回收,僅倚靠低收入戶補助生活。

一生辛苦的阿嬤,近幾年更歷經兩位兒子相繼過世,尤其去年大兒子因意外離世,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對吳阿嬤的打擊非常大,身體也急遽退化。
弘道高雄服務處去年初獲知吳阿嬤狀況,也發現人生際遇帶來的身心打擊下,經常無精打采躺在床上,因此開始啟動送餐服務與獨老關懷服務,每日早上和中午都由社工或志工將熱騰騰的早餐、午餐送到阿嬤家門口,並且每日寒喧問暖外,也透過定期家訪、協助測量血壓、注意用藥與留意身體狀況,以及物資上的支持,讓阿嬤的生活安心了不少。恬淡知足的吳阿嬤總說:「一個人,夠用就好,可以將這些(物資與資源)給別人。」

有了定期的關懷與陪伴,吳阿嬤對弘道社工產生了信任,有了傾訴的出口,漸漸的能說出自己的心事。提到失去的家人、難過的往事仍會落淚,但阿嬤表示說出來,胸口比較不悶了,社工也觀察到阿嬤的胃口也有漸漸好起來。

【溫馨慶祝母親節,阿嬤收到康乃馨含淚道謝:「好久沒人跟我一起吃飯!」】
母親節前夕,弘道社工特別在午餐時間到吳阿嬤家,阿嬤看到那麼多人在門口,又驚又喜,社工告訴她:「今天除了送餐,還買了很多菜,我們要陪阿嬤一起吃喔!」平時阿嬤就一個人就坐在床上吃飯,當天社工協助找到塵封已久的小餐桌,擺上符合阿嬤牙口又健康的豐富菜色,邀請阿嬤一起享用。
 
好客又健談的吳阿嬤在餐桌上開心話家常,還開心一起吃餅乾,社工發現阿嬤吃很少,開玩笑說要餵她吃飯,阿嬤笑得合不攏嘴。最後社工獻上康乃馨給阿嬤,阿嬤突然自己安靜的欣賞著花束,含著淚說:「今天很開心,真的好久沒人陪我吃飯了。」離開前,阿嬤更是走到巷子口和大家依依不捨揮手道別。

【邀請您用愛,及時協助打開長輩緊閉的心門】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高雄服務處陳雅芬處長表示,弘道在高雄常年關懷服務800位長輩,服務對象包含居家服務的失能長者,以及健康到亞健康的獨居弱勢長者和社區據點長者。在服務中發現,獨居弱勢長輩更容易有輕度與急性期憂鬱情緒,導致憂鬱的主因包含:身體退化、親人離世或遭逢生活劇變等等,因此推動「聽見您心底話-憂鬱長者關懷計畫」,希望藉由日常的及時關懷與服務、節慶活動以及專業資源導入,給予獨居弱勢長輩生活上的支持,也助長輩遠離孤獨感與憂鬱危機。

弘道邀您捐款支持「聽見您心底話-憂鬱長者關懷計畫」,幫助獨居弱勢長輩遠離憂鬱危機,捐款500元,支持一位情緒低落的長輩每週獲得穩定的定期監測生理數據、維持三餐溫飽和正向活動參與等服務。捐款1,000元,支持一位憂鬱症狀的長輩每週獲得穩定的友善關懷、就醫陪伴、居住環境安全檢測等服務。捐款3,000元,支持專業團隊走進社區進行「認識老年憂鬱」和「優質陪伴與傾聽」宣導與檢測行動;並且透過社工每月定期的陪伴、引導與連結跨專業資源,全年守護一位中重度憂鬱的弱勢長輩,支持有品質的老年生活!郵局劃撥:帳號:22754369,戶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捐款網址:https://demetns.page.link/85EH。愛心電話:07-5563225。

弘道提供1. 86歲吳阿嬤走不出喪子之痛,弘道社工為阿嬤送餐時,發現阿嬤經常無精打采躺在床上,因此常常陪伴談心,也獲得阿嬤的信任。
弘道提供2. 除了每日送餐,社工也透過定期家訪留意長輩用藥情況。
弘道提供3. 母親節前夕,弘道社工陪伴阿嬤一起吃飯,溫馨過母親節。
弘道提供4. 餐桌上熱鬧話家常,阿嬤露出久違的笑容。
弘道提供5. 吳阿嬤收到康乃馨花束,一邊欣賞一邊含淚道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