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同心慶端午 新住民粽疫新生活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時值盛夏,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臺灣開始提倡防疫新生活,鼓勵民眾可以在休閒時間進行國內旅遊或是參與藝文活動等,六月份最令人期待的節日莫過於端午節了,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於24日端午節前夕邀請新住民夫妻們一起動手綁肉粽,體驗傳統端午節文化的樂趣。

對東南亞的新住民來說,粽子有方形的、圓形的,裡面通常是包糯米、綠豆跟豬肉角,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準備了臺灣傳統粽子食材,包括粽葉、糯米、花生、豬肉、蝦米等材料,邀請新住民夫妻一起來DIY,在老師的指導下,新住民夫妻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把肉粽包得有模有樣,來自越南的學員小蘭表示,越南肉粽是四方型的,今天嘗試綁三角型的粽子真的有些難,因為想讓家人可以吃到自己包的愛心粽子,所以把粽子綁的胖嘟嘟的,感謝老師協助塑型,才能完成幸福滿滿的愛心粽子,準備拿回家跟婆婆一起分享。

綁完肉粽後,老師也介紹了許多端午節常見的文化活動,如划龍舟、佩戴香包、午時立蛋、喝雄黃酒及掛菖蒲的由來;古時候的端午節意味著盛夏來臨,所以民間百姓會在門口掛上艾草及菖蒲葉,能夠有效驅邪防疫,而佩戴香包,除了香包內的香味能夠驅趕蚊蟲外,也有象徵吉祥平安的意涵。

服務站站主任周佑仁表示,目前國內疫情穩定控制中,提醒新住民夫妻持續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等防護措施,養成防疫生活習慣,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祝福新住民端午節和家人團聚在一起,在臺灣展開健康幸福的防疫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