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與台中市八所高中學校簽約策略聯盟交流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落實分享教學資源,於6月24日下午與台中市八所高中學校舉行策略聯盟簽約;洪明奇校長致歡迎詞表示,大學與高中雙方進行資源整合及分享教學資源,有助於提高教學品質與學術文化交流,讓高中學生對於學習產生興趣與動力,更加清楚知道自己未來的努力方向,高中學校可輔導學生適性升學,進入適合的大學科系,以期達到高中育才、大學選才的目的。

台中市八所高中的校長都親自出席與中國醫藥大學首次舉辦的策略聯盟簽約儀式,分別有:文華高中校長何富財、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台中二中校長許耀文、台中女中校長洪幼齡、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衛道中學校長陳秋敏、曉明女中校長劉瑞瓊、興大附中校長陳勇延,以及各校的教務與輔導主任數十人連袂出席,場面隆重熱絡。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首先歡迎台中市八所高中校長蒞臨簽約結盟,他興奮的說;為了台灣教育和學生,未來我們都是一家人。對於大學端來說,提早接觸高中學生,使其對大學產生認識與了解,理解各大學不同科系間學習內容的差異,學校更可輔導學生適性升學,進入適合的大學科系;而高中端可藉由大學端的各項資源,協助學生能夠在高中階段多元探索,使學生對於學習產生興趣與動力,進而能夠找到未來相關大學志願與個人志趣,更加清楚知道自己未來的努力方向。

洪明奇校長說,中國醫藥大學已經是研究型的大學,同時與國際名校及世界級機構接軌,培育新一代的菁英人才。未來在發展尖端醫療研究、解決重大醫學難題方面,以及探究「無法治療疾病」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舉例來說,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引起的全球性緊急公衛事件,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把握此機會發展新型治療的藥物或是疫苗,期待要提前一天完成,便能拯救成千上萬的病患!對社會有貢獻,讓「人民有感」來實踐研究型大學的社會責任。

中國醫藥大學教務處黃恆立教務長並在簽約儀式做簡報與交流,隨後台中市八所高中校長與各校的教務及輔導主任轉往本校典藏豐富的立夫中醫藥博物館,以及醫學系參觀3D虛擬人體解剖平台,由醫學系蔡孟宏副主任解說,讓參觀師長都興緻盎然,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國醫藥大學與高中學校策略聯盟之交流與合作項目有:

一、學術交流:共同舉辦研習會、專題演講等活動。本校安排到高中學校,為同學進行科普教育、通識/人文、學群進路等專題演講或講座,並協助高中加深加廣課程,擴增同學視野。

二、課程交流:提供雙方教師課程與教學相關問題諮詢服務,有效整合教學資源。本校於暑假期間開設線上課程,得提供給高中同學選修,同學成績及格者,入學本校學校後可辦理抵免學分。

三、設備支援:教學設備、圖書資訊與實驗設備,經由雙方協商同意,得協助高中於課程中使用。因應高中科研人才的培育,經高中推薦,本校得開放各系所實驗室及設備,讓高中同學進到實驗室參與研究活動,培養科學研究興趣。

四、學生活動:本校舉辦社團活動、藝文講座、學藝活動或體育競賽等,得優先提供高中學生參加名額。

五、升學活動:高中舉辦升學博覽會、大學校系說明會等活動,得優先通知本校參加,並協助張貼升學海報及發放校系簡介刊物;本校得安排老師到高中學校作校系介紹,協助同學進行生涯規劃。本校得邀請高中學生參觀學系教學設備及實驗室,了解學系教學特色與畢業職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