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兩岸交流 阿美族玉平公主朱王碧玉參加2020年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

【記者 郭漢宥 新北報導】

2020(庚子年)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至今已邁入第七年,今年首度移師在新北市三重區先嗇宮舉行,台灣各界人士包括受邀擔任主祭官的中國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前中國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政則,台灣中國伏羲協會理事長張馥堂共襄盛舉。

今年因疫情關係,兩岸雖暫時無法會面交流,但兩岸依舊舉行跨海同步祭祀儀式,同時創新規劃雲端祭租活動網頁。讓兩岸民眾也能透過線上祭租及直播觀看祭典畫面,表達對人文始祖伏羲的敬仰。今年也同時由甘肅衛視及中國電視同步轉播,希冀延續兩岸宗教交流活動之精神,增進兩岸文化交流之情誼。

本次典禮由財團法人新北市三重區先嗇宮主理,身為主人的李乾龍表示,先嗇宮是第三年主理此項典禮,伏羲是中華各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今年首度到先嗇宮舉辦特別規劃伏羲盛宴,邀請友宮的伏羲神像來現場同宴,為伏羲聖帝賀壽,而伏羲始作八卦、肇啟文明,充滿了創造、奉獻與和合精神,正是目前台灣社會需要的。



在福建平潭設立國寶酒店公司,也是中華少數民族藝術文創促進會理事長的朱王碧玉,也應邀前往擔任陪祭官。朱王碧玉表示:伏羲是中華各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我以少數民族的身份也非常支持如此盛大及有意義的伏羲祭典。





台灣中華伏羲協會理事長張馥堂指出,協會常與甘肅天水交流,兩岸共祭伏羲已在台辦理多年,協會持續在台發揚伏羲文化,希望能有更多民眾關注,他認為守護伏羲信仰是所有中華民族的責任。前中國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政則表示非常支持如此盛大及有意義的伏羲祭典,讓台灣與大陸有更深厚的文化交流,帶來更多和諧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