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斐館長拜訪色彩詩人蘇憲法 關切創作收藏安全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端午節將至,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23日前往名畫家蘇憲法教授工作室拜訪,祝福佳節愉快,並提醒注意創作收藏安全,維護重要藝術資產。

蘇教授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長榮大學美術系講座教授、中華民國油畫學會理事長、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委員、台南市美術館董事。1948出生於嘉義布袋小漁村,小學三年級時就以一幅蠟筆畫登上《小學生畫刊》封面。因為家境因素選擇就讀公費的嘉義師範學校,畢業後曾在小學執教三年,憑著對藝術的堅持,持續進修,成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從1992年開始,蘇教授以穩定的進度舉行個展,如2000年的「為台灣把脈」呈現一個藝術家對社會的關注與關懷;2001年的「映象之旅」與2003年的「視象與心象」、2006年的「蘇憲法創作展」及2011年的「澄境」個展等,透過不斷旅行、移動的生命過程,直觀世界、反視自我,每次作品都展現更成熟而多元的面貌,吸引藝術圈的關注與好評。

梁館長對蘇教授作品色彩中充滿詩意,如詩如畫又有生命的樂章及大自然的節奏,有詩一般色彩的作品風格讚譽有佳,並歷數蘇教授對國父紀念館及藝術界的貢獻。

蘇教授與國父紀念館淵源深厚,是該館1973年所辦理第一屆全國青年學生書畫比賽大專美術科系組油畫類第一名得主,作品〈白色桌布〉典藏於該館,且多年來擔任該館評審、審查委員及諮詢顧問,支持不遺餘力。

是一位優秀的藝術教育家,其致力於藝術傳承,目前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教導碩博士學生傳承油畫技法及概念,深受學生敬愛。

是一位美術傑出的領導者,曾任中華民國水彩協會理事長及現任中華民國油畫學會理事長,透過與企業界策略聯盟,爭取經費支持,擴大辦理展覽及比賽。
是一位國際藝術文化交流使者,展覽足跡遍及世界各地,並帶領學生與外國大學進行交換學生,與國際各大水彩畫會合作,如美國、日本、澳洲、韓國、新加坡、俄羅斯等,推動台灣水彩及油畫藝術國際化不遺餘力。近年參加台灣美術院海外展,足跡遍及東京、首爾、新加坡、吉隆坡、雪梨、舊金山等地,對於臺灣藝術文化的推廣貢獻良多。

蘇教授表示從事創作47年,並長期在教育崗位上不斷的努力,2009年帶領師大的碩博生及大學部代表前往巴黎拜訪89歲的朱德群大師,此行不但獲得大師贈畫募得新台幣1000萬作為母校獎助學金,並捐贈一幅120號油畫,這幅畫作目前已是台師大最重要典藏作品之一。在個人作品風格上,多年來為了創作行遍了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開始將人生的記憶及四季的感受融入藝術創作。尤其自2016年於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韶光四季》-蘇憲法回顧展,至2018於浙江美術館《韶華四季》–蘇憲法油彩的東方詩境,作品風格已由半具象寫實風格走向帶有東方精神抽象寫實風格,展現東方藝術家在意境上不同的藝術展現,也是未來的創作目標。

梁館長表示藝術家深耕於藝術創作,對臺灣這塊土地的文化發展有卓越貢獻,特地規劃於端午節前分別拜訪王南雄、吳炫三、廖修平、蘇憲法、陳坤一、黃光男、陳輝東、倪朝龍、薛平南及李奇茂夫人張光正等10位重要藝術家表達敬意。梁館長有感於日前紙風車劇團倉庫失火事件,在參觀作品存放空間時特別提醒藝術家要重視藝術作品存放安全,妥善保存台灣的重要藝術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