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海洋委員會自107年4月28日成立迄今屆滿5週年,主委管碧玲今(28)日主持成立五週年施政成效記者會,向國人報告歷來施政成果並說明「三安、四海」內涵,期望在原有基礎下發展,推動海洋事務健全發展,努力做好機關海洋政策協調、規劃與整合角色。她並強調,海委會「樸實無華,埋頭苦幹,過去未來皆如此」。

管碧玲表示,政府為綜理海洋事務之橫向協調功能,加強海洋政策之規劃及落實推動,行政院組織法第4條明定設立海洋委員會。管碧玲接著說,她自今年1月底接任海委會主委,帶領這個1萬多人的團隊,心中感到充滿挑戰,雖然過去長年關心海洋事務發展,但是真正要捲起袖子,「撩落去」,需要更加努力。海委會雖然是個新機關,但這五年來,在歷任主委成功的領導和大家的努力下,肩負「三安四海」的責任,用最有限的人力、物力、財力,在捉襟見肘中,為守護海洋無怨無悔。

此外,管碧玲提及她多次提到「三安四海」,用它來介紹、說明海委會的業務範疇。三安是海巡署勞苦功高的職責,他們每天應處中國大陸灰色地帶戰略的動作,做平戰轉換的準備,守護海彊,這是國安;他們風裡來浪裡去,在海上查緝各種違法、犯罪,這是治安;他們護漁、救援、救災,也在守護人民平安。國安、治安、平安,海巡弟兄姊妹一天24小時,在保護2,300萬同胞可以安居樂業。

至於四海,是海委會確保海洋永續發展的業務範疇,包含海洋污染防治、海洋廢棄物治理、海洋生態保育和海洋產業發展,諸種業務多元繁重,五年來,在大家的努力下,建立了一個有效的政策架構,在缺乏完整的法律工具和有限的資源下,扮演著海洋永續守護者的角色。

管碧玲特別表示,這次海委會用記者會的形式過生日,主要是為了彰顯對海洋的責任感和謙卑,所以用最真實的簡報回顧這五年以來機關的努力成果,而非以華麗的活動包裝,這也是她就任不到100天的感受,海委會的個性就是樸實無華、埋頭苦幹!過去如此,未來也是如此。

管碧玲同時提到臺灣四面環海,是個十足的海洋國家,與海洋的連結相當密切,由於海洋不僅可調節氣候,孕育各種海洋生物,更是人類重要活動場域。因此,珍愛及守護海洋,將是海洋委員會對國人不變的承諾。有鑑於海洋事務經緯萬端,且多屬複合型事務,非單一機關可以獨力完成,需要跨機關合作,未來海委會將依據組織法所賦予之職能及任務,扮演好政策整合平台角色,把分散各部會掌理的海洋事務加以協調、規劃與整合,藉此發揮政府的機動性及一致性,讓中央與地方政府能夠建立夥伴關係,通力合作,為推動海洋事務之健全發展而共同努力。(圖/海委會提供)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