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屏東科技大學112年第15屆木設系畢業成果展 -「破折號──」

【記者張永漢/屏東報導】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今年度畢業成果展以「破折號──」作為策展主題,將木材創作分為「產品設計與創作」、「空間設計」及「木質資源材料開發與應用」等三大類組進行嶄新詮釋,例如將產品設計與創作及木質資源材料開發與應用兩項結合為「創新機能產品設計」;「探討低碳循環空間規劃」則是以符合自然碳匯之木質材料及廢棄建材來循環利用,並建築健康之舒適環境;「藻礁生態議題及兒童適用家具」是運用海灘及海底廢棄物來打造室內空間及家具,除保護藻礁生態也達到廢棄物再生利用及減碳功效。設計元素,此次展出作品也搭配選用如水泥、紅銅、不鏽鋼、鋁、玻璃、壓克力等不同材質與木材結合,所創作出來的作品不只增添韻味,為木材設計帶來更多的想像空間,此次共30件作品及研究成果,揉合多種概念進行設計與發想,帶出木材設計應用的新觀念,於4/25在圖書與會展館1樓舉行木設系畢業成果展-「破折號──」記者會。

  張金龍校長致詞:「看到這麼多精彩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是同學們歷經四年來努力學習的成果,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遇上挫折,然而「木作」是一門需要耐心和美感的藝術,在打磨作品的同時,也是在磨練自己的心志和人生態度,因此在校長眼中,每一位同學都是技藝高超的「現代魯班」,也希望各位同學能帶著對木藝的熱情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為自己的人生打造一幅夢想藍圖,讓未來和您的作品一樣發光、發亮。」

木設系林芳銘主任致詞:「木設系特色在於能給予同學實作能力的強化與提升,以及淨零碳排、循環經濟、生質顆粒等不可被取代的特點,對於產品家具設計製造、木建築空間設計、木材科學等三項領域也都跟產業界有良好的共同對接,非常感謝系上老師盡心盡力的指導同學,同學們也都表現得非常優異,所創作出來的作品都令人驚豔,祝福同學畢業快樂,一切順心。」

木設系畢業班四技班龍暐副教授致詞:「希望各位能夠透過此次的學生首展,進而了解同學的設計理念與成長過程,在最後也想要分享的是木設系於設計的教學過程中,不單要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得設計出如何創造「需要」。」

112年四技班潘則瑄總召表示:「此次畢業展出的作品皆是從設計方法、資料搜集、木工技術的備料及取料、結構設計、組裝方式、塗裝技巧、成本規劃等步驟一步一步來成型,再藉由不斷的嘗試與創新來進行獨一無二的創作。也非常感謝系上老師給予同學有足夠的發揮空間,在同學有需要的時候進行資源與協助,老師貼心的鼓勵一直是同學們堅持努力不懈的動力,也希望本次畢業成果展能順利圓滿。」

112年產專班謝東霖總召致詞:「本次的實務專題展覽將成為我們邁入社會前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這一次展覽是和大四的學長姐們共同展出,也謝謝指導老師及學長姐們的協助與幫忙,讓本次的展覽才能順利成功。」

  本次畢業成果展除展示同學對未來自我期許與祝福之外,核心理念也帶出即將畢業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同學們,在進入不同人生階段中,既是身分改變也是踏上一段新的旅程;「破折號──」於另一層面所代表含義是指同學在這充滿波瀾的社會裡,即使有礁石與風浪的阻礙,但就像一艘無畏無懼、奮勇向前航行的船舶,能如其名一般越過重重挫折與逆境。

此次校內展於112年4月24至4月28日於本校「圖書與會展館」1樓展出;校外展將於112年5月11至5月14日在高雄青春設計節及112年5月19至5月22日於台北新一代設計展進行展出。

  本校木材科學與設計系一直致力於木質材料科學與加工應用為基礎,以環保、生態環境和SDGs目標等議題作為設計核心理念,除融入不同形式的設計,也結合專業科學知識,並使用自然永續資源作為主要素材,進行相關產品的創新開發、空間規劃設計及木質材料科學研究等。同學透過參加各類大型展覽賽事及舉辦實務專題成果巡迴展,在與業界接軌機會增加的同時也精進實作與設計整合之能力,期盼為學校及系所打開知名度,加深與業界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