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魚刺卡肛門痛不欲生 醫籲「這種人」吃東西一定要注意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55歲女子阿秀(化名),從事海鮮運送相關工作,去年十二月底,她在早上如廁後覺得肛門紅腫不適,但因在私密處諱疾忌醫,再加上誤以為是痔瘡,因此自行服用藥物治療,然而紅腫不但沒消失,反而更加腫痛,她先至附近醫院求診,驗血後發現發炎指數過高,轉送至臺中醫院,醫師切開患部,竟發現一根長達3公分左右的魚刺卡進肛門周邊組織,在緊急清創壞死的組織後,才讓女子重獲新生!

談到這次的經歷,阿秀仍心有餘悸。「我以前即使吞了魚刺,也覺得只要吞一口飯,就能讓魚刺排出來。」因此阿秀對於「吞魚刺」這件事,並不像一般人會緊張,或急著將它取出。而阿秀也表示,那天雖有感覺自己好像吞進魚刺,但因為自覺有排出來,所以並一開始不以為意,而肛門的發炎腫痛,她也一度以為是自己的痔瘡導致,因此拖了將近一周才就醫。

臺中醫院消化外科,也是全靜脈醫學主任的曾旭弘醫師表示,由於患者並未提到飲食的問題,所以醫療團隊一時也未往異物侵入的方向去思考,但由於患者的肛門組織發炎相當嚴重,需緊急施作清創手術,他是在切開患部時,才找到讓阿秀痛不欲生的「罪魁禍首」,一根長超過3公分的魚刺,刺入肛門右側組織,導致組織發炎壞死。

曾旭弘表示,由於需清除女子肛門附近的壞死組織,因此開了一個約6公分大小的切口,考慮到如此大的傷口照顧不易,若讓患者正常飲食與排便,恐怕肛門的傷口不易癒合,在經過專業的評估意見,再加上「全靜脈營養醫學」小組與「高壓氧治療」團隊等院內的醫療資源整合後,決定先讓患者施打「全靜脈營養針」,並輔以「高壓氧」來縮小手術傷口。

曾旭弘醫師表示,一般的營養針的成份是碳水化合物,但全靜脈營養針除了碳水化合物之外,還能提供患者脂肪與蛋白質,讓無法進食的患者在休養期間,也能獲得充分的營養。不過他也提醒,全靜脈營養針無法取代一般飲食,且使用時機仍需經醫師的專業評估,才能讓患者施打。

而高壓氧治療的目的,則是為了為加速傷口癒合。阿秀留院休養期間,每天也輔以一小時的高壓氧治療,以加速傷口復原。原本近6公分大小的面積,在短短二周,就縮小至3公分,讓阿秀能順利出院休養,而阿秀的傷口在經三個月的勤勞換藥之後,目前都已癒合。

阿秀表示,雖然之前也曾誤食魚刺,不過卻未吞過這麼長的,究其原因,是因為之前她還未習慣新做好的假牙,導致她在飲食時,對異物的敏感度降低許多。「我回想了一下,那幾天吃東西感覺都比較遲頓,我只覺得好像吞了魚刺,但不曉得有這麼長。」而曾旭弘醫師則建議有牙齒問題的民眾,若經濟許可,能讓咀嚼敏感度較高的植牙可能還是較佳的選擇,而需配帶假牙進食的民眾,由於咀嚼的敏感度較差,一定要謹記細嚼慢嚥,才不會將異物吞進造成穿孔發炎。

臺中醫院消化外科曾旭弘醫師呼籲配帶假牙的民眾,因假牙讓咀嚼不敏感,易將異物吞進,所以要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