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口罩禁令大解除! 台北「張老師」與您一同適應解禁生活

&nbsp& &nbsp&【記者李佳燁/臺北報導】疫情爆發至今已有三年的時間,隨著國內疫情穩定,防疫措施逐漸鬆綁,4/17開始口罩配戴解除,但維持長達三年的習慣似乎沒有那麼容易改變,反而對於摘下口罩感到焦慮,擔心他人眼中的自己不如預期,大家習慣活在口罩底下隱藏自己的表情與長相,這樣的習慣帶來安全感,因此對於脫下口罩揭露自己的真面目感到不安,此現象可能與「容貌焦慮」有關。

&nbsp& &nbsp&&nbsp&什麼是容貌焦慮?「容貌焦慮」在醫學上並非診斷病名,泛指一個人對自己外表極度不自信、總覺得自己不好看,會不斷去照鏡子這樣的重複行為來確認自己的外表,害怕被人盯著看,社交表現變得膽怯或自卑,想透過強烈的化妝調整或想藉由整形改變容貌。

「張老師」提醒若想擺脫容貌焦慮,最重要的是停止與他人比較,減少使用社群軟體時間,把注意力多集中在自己優秀、美麗的地方,試著找出自己的優點與特色,讓自己成為懂得自我肯定的人。人生的價值從不是由他人來定義,我們必須先相信自己,才能有效的減少對自己外貌的焦慮感,或藉由運動、心理諮商適時的釋放情緒壓力。

&nbsp& 倘若上述方法不適用於您,可以多與親友聊聊自己的擔憂及壓力或許也能從不同的角度認識自己,如果懼怕當面與他人訴說,歡迎撥打免費「張老師」1980輔導諮詢專線,讓「張老師」陪伴您一起面對與適應解禁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