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餅乾當餡料 讓包粽不再油膩膩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端午節不包粽子就像沒過節味,今年豐原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特別在前夕舉辦「長者包粽」活動,由社工師教爺爺奶奶、仁德醫專學生包粽子,並將裡面的餡料食材換成容易入口的糖果餅乾,體驗不同粽料包法。

豐原醫院社工師劉孟欣表示:小時候看著很多人跟媽媽訂粽子,媽媽包粽子的速度又很快,每顆粽子包起來有菱有角超厲害,因此跟著學習,記得第一次練習就包了1000顆,從沒有菱角的粽子,慢慢修正到自己滿意,這一包就已經有10年了。

今年聽見護理之家護理長想在端午佳節前夕安排懷舊風,於是提議包粽子體驗,將粽子裡的豬肉、糯米等餡料,換成坊間常見的餅乾糖果,自己也親自教導爺爺奶奶及護專實習學生,讓爺爺奶奶在包粽子時,不只不會弄得油膩膩,也可以裝進喜歡吃的糖果餅乾,不至於讓不易消化的糯米體,造成爺奶飲食困擾又能體驗包粽子的樂趣。

豐原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護理長林汝虹表示:住在護理之家的爺爺奶奶們知道有包粽子活動都非常興奮跟期待,當粽葉拿到他們面前,還有爺爺聞一聞粽葉,即使不太會包,也在社工師劉孟欣的教學下,慢慢完成一顆屬於自己的粽子,甚至還有阿嬤包上癮,跟學生說還想再多包幾顆,並分享當年自己年輕時包粽子的趣事。

豐原醫院復健科主任蘇希洵表示:折粽葉、食材封口、綁繩、打結等包粽子動作,看似簡單卻能藉機訓練長者的手指靈活度,及手眼協調功能,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者來說是項不錯的活動,讓端午包粽樂趣增添寓教於樂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