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手舉不起來 如廁手擦不到屁股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52歲的陳先生從事營建工作,平時因工作勞累肩膀偶有感覺疼痛,但幾天就會好了,所以不曾進一步做檢查;這次右肩疼痛發作時,起初仍不以為意,以為肌肉痠痛休息幾天就會好,沒想到幾個禮拜過去,右肩疼痛加劇,甚至開始僵硬,想洗頭手卻舉不起來,連如廁完要擦屁股都有困難,晚上發作起來更是夜不成眠,因此到光田綜合醫院骨科求診。

經骨科洪煒竣醫師詢問病史後發現,陳先生患有糖尿病長期藥物控制,根據統計,糖尿病與甲狀腺患者發生冰凍肩的比例較高。此外,這次右肩膀疼痛發作,並沒有經過外力撞擊或運動傷害,經檢查發現右肩膀所有角度的活動都受限制,因此診斷為俗稱五十肩的「冰凍肩」。

冰凍肩正式名稱為「沾粘性關節囊炎」,難以找出明確致病原因,卻大大影響了肩膀活動度和生活品質,又因為好發在五十歲上下,所以俗稱五十肩。這是因肩膀的關節囊及周圍結締組織發炎而引起,在臨床上病情分為三個階段,包括發炎期、冰凍期和恢復期。

洪煒竣醫師說明,在發炎期,患者的肩膀會感到極度的疼痛和僵硬,且通常持續幾個月,可以說是冰凍肩最嚴重的階段。到了冰凍期,患者的疼痛症狀逐漸減輕,但是肩膀的活動度仍然受到限制。而在恢復期,患者的肩膀逐漸恢復正常活動度。

洪煒竣醫師進一步指出,冰凍肩患者的疾病進程各不相同,輕微的有可能可在六個月到兩年的時間內自行痊癒,但對於某些患者或有其他內科疾病史者,病情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並對日常生活造成極大的不便,因此,在適當時機介入治療能夠幫助患者減輕疼痛和增加活動度。

評估陳先生的病情屬發炎期即將進入冰凍期,洪煒竣醫師使用「肩關節擴張術」治療,其原理是通過在肩膀關節中注射關節擴張藥物,使肩膀周圍的結締組織得以擴張,從而減輕疼痛和增加關節活動度。

關節擴張術在門診實施即可,關節擴張藥物已有麻醉成份,不需另行麻醉,透過超音波導引位置,用注射器注入液體藥物到肩膀關節中,醫師會輕輕地移動患者的肩膀,以幫助藥物更好地擴散到肩膀周圍的組織中,只需要十分鐘就可以完成,有效協助患者紓解疼痛不適。陳先生冰凍肩的症狀經過關節擴張治療後,配合復健運動,經過二周後陳先生肩膀恢復正常的活動度,重新回到工作崗位。

洪煒竣醫師提醒,早期的冰凍肩症狀與一般筋骨痠痛相似不易察覺,但若疼痛持續且加劇,有愈來愈僵硬趨勢時,萬萬不可隱忍,尤其長期疼痛有礙身心健康,應及早就診評估病情接受治療,向醫師諮詢合適的治療解方,適時解除關節功能惡化的危機。

光田醫院骨科洪煒竣醫師以「肩關節擴張術」治療冰凍肩,幫助病患減輕疼痛和增加關節活動度。(圖非病患當事人)
關節擴張術在門診實施即可,透過超音波導引位置,注入液體藥物到肩膀關節。(圖非病患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