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裡開基傳世澤,至德化文顯宗風》恩施吳會第一屆泰伯文化傳承交流大會隆重召開

【記者張松/湖北報導】季春時節,至誠追遠。4月22日,恩施吳會第一屆泰伯文化傳承交流大會在建始縣隆重召開。

▲圖/恩施吳會第一屆泰伯文化傳承大會隆重召開

3200多年來,泰伯禮讓仁孝、清廉守信的高貴品質和躬耕為民、開拓進取的高尚精神,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組成部分。

吳氏後裔,歡聚一堂,念血脈相通,思同宗共祖;不分南北,不分支系,明禮誠信,精誠團結,互幫互助,共謀發展。

湖北吳會吳合林會長、吳雲奎副會長、吳瑕副會長,江漢吳會吳維會長帶領的總會班子成員及貴公堂、浦公堂、明公堂、十公堂、倡公堂、恭公堂、祿公堂、友公堂、玉立公堂、質公堂的三十八位宗長宗賢,吳啟林宗賢,恩施吳會所在地的恩施、巴東、宣恩、咸豐、鶴峰、建始六縣市的三百多位吳氏族人及宗親友人,恩施州旅遊名片&ldquo&地心穀旅遊景區&rdquo&湖北佳音旅遊發展有限公司代表吳冰先生等吳氏後裔參會,恩施化成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袁鯤先生、徐濤先生、齊友俊先生、黃在文先生共襄盛會。

大會的主要任務是緬懷先祖功德,交流傳家興業心得,凝心聚力廣集共識,明晰我輩作為泰伯的子孫後代,在新的歷史時期的擔當使命。同時發行一部凝聚無數吳氏宗賢心血的《恩施吳氏族譜》,讓這一部歷時十三載才編纂成書的功德之作發揮他的無量功德。

慎終追遠,銘記祖訓

▲圖/三聖像居中的為泰伯,又稱三讓王;居左的是仲雍,又稱恭孝王,居右邊的是季劄,又稱延陵王。

泰伯和仲雍,是兩兄弟,一位是中華吳氏的授姓始祖(泰伯),一位是中華吳氏的傳姓始祖(仲雍)。歷史上的&ldquo&泰伯奔吳&rdquo&(陝西吳山)&ldquo&泰伯奔梅裡&rdquo&(江蘇無錫)和孔子筆下&ldquo&至德三讓天下&rdquo&的故事主角。

季劄是泰伯、仲雍的第十八世孫,又是繼泰伯、仲雍之後的一位中華吳氏開派始祖,他是吳國第十九世國君壽夢的第四子,也是吳國歷史上第二個&ldquo&三讓天下&rdquo&的故事主角。史書上與孔子並稱為&ldquo&南季北孔&rdquo&中的南季,便是季劄始祖公。

全體與人人員在主持人的引導下集體向三位吳氏先祖行三鞠躬禮。以示銘記祖訓,弘揚祖德,激發同根、同源、同宗的血緣親情。

恩施吳會宗親發言

▲圖/恩施吳會吳先建副會長致歡迎辭

吳先建副會長代表恩施吳會的廣大吳氏宗親,對恩施吳會第一屆泰伯文化傳承交流大會的勝利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蒞臨會場的各位宗親、特邀嘉賓表示真誠感謝!同時懇請大家留下寶貴的建議,並把最美好的印象帶給更多的吳氏宗親。相信這次交流會讓我們更好地傳承吳氏文化,講好吳家故事,促進家族團結。泰伯文化必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豐富發展,吳氏族人必將在泰伯文化的滋養下繁榮興盛!

▲圖/恩施吳會秘書長吳軍報告工作

恩施吳會秘書長吳軍代表恩施吳會向大會彙報工作情況和《恩施吳氏族譜》的簡介與成書情況。

吳軍秘書長主要報告了恩施吳會成立以來的工作情況、《恩施吳氏族譜》的簡介和編修成書過程。

十年磨成劍鋒白,九火燒得壁爐青。中國吳氏通書湖北卷之《恩施吳氏族譜》的編撰編纂,凝聚和濃縮了太多吳氏族人和宗親友人的心血與期待。十多載的執著堅守與耕耘的歲月裡,全體參與編修人員癡心不改、無私奉獻,眾多吳氏大家族成員的傾力關注和守望相助。

宣讀鑄英書院籌備組賀電

在建始涼水埠有一個場所叫鑄英書院,在中國近代教育史上都佔有重要地位,而且在歷經百年滄桑的新時期,圍繞她的恢復和重建,有太多的吳氏宗賢為其奔走呼籲和傾注了心血&hellip&&hellip&鑄英書院籌備組就是重要力量之一。

賀電全文:

欣聞貴會將於4月22日召開&ldquo&恩施吳會第一屆泰伯文化傳承交流大會&rdquo&。在此,鑄英書院籌備組全體成員特向你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

相信貴會將以新時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弘揚泰伯至德歸道精神,推動傳承興族的工作,傳承良好的家規家教和家訓家風,為民族強盛和社會和諧增添正能量。

弘揚泰伯精神就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鑄英書院籌備組願與貴會攜手合作,致力於將吳氏先祖在鑄英學堂中傳承、奮進、交融的精神發揚光大,將鑄英書院打造為鄂西地區國際文化交流平臺、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平臺、民族文化文藝交流平臺、國內文化文藝經濟教育交流平臺。為促進鄂西地區的經濟、文化發展、構建和諧社會做出更為積極的努力。

最後衷心祝願&ldquo&恩施吳會第一屆泰伯文化傳承交流大會&rdquo&圓滿成功!

▲圖/恩施吳會監事會主任吳修武發言

監事會主任吳修武宗賢公佈《恩施吳氏族譜》成書十三年過程中接受的功德捐款名單數額及使用情況。

一部有著600多萬字1000多張圖片的煌煌歷史作品,之所以能夠歷經十三載春秋的打磨而後破繭而出,除了得益于一班編篡編撰人員的執著耕耘,同時也得益于眾多吳氏宗親的理解與支持,是&ldquo&眾人拾柴火焰高&rdquo&和&ldquo&眾人劃槳開大船&rdquo&的合力使然。

▲圖/恩施吳會吳耀平宗賢主題演講

吳耀平宗賢作&ldquo&泰伯精神傳承&rdquo&和大會主題演講,只見他聲情並茂、引經據典、語言流暢、思想深刻、極具表現力和感染力,現場迎來了一波接一波宛若雷鳴般的掌聲。不愧是桃李滿天下的人類靈魂工程師,也不愧為泰伯精神火炬的傳遞傳播者,短短幾分鐘的演講,讓所有人終身難忘、受益匪淺。

與會宗親致詞

▲圖/江漢吳會吳維會長講話

吳維會長的講話樸實厚重而又充滿朝氣,充滿親和力,恩施吳會從成立到現在,得到了以吳維會長為牽頭的江漢大地族人的引領和指導。

吳維會長代表江漢吳會及十多萬宗親將一面象徵著&ldquo&聯宗與睦族、負重及聚力&rdquo&的江漢吳會大旗交于恩施吳會,期待恩施吳會:砥礪前行宗風起,紮根鄂西扛大旗。

▲圖/湖北吳會吳合林會長講話

吳合林會長是年屆古稀的長者,他的講話振奮人心也更堅定了我們傳承泰伯文化、弘揚至德精神的信心與決心。

▲圖/恩施吳會吳清立會長致答謝詞

吳清立會長向廣大吳氏宗親發出倡議,倡議大家緊扣時代脈搏與步伐,秉承泰伯、仲雍、季劄等先聖&ldquo&恭謙禮讓、開拓進取、仁義誠信&rdquo&的遺訓美德,攜手同心參與到促進吳氏宗親團結進步和民族振興的偉大事業中來,力量不分大小,支持不分形式,聚沙成塔積水成淵,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吳氏族群新篇章!

《恩施吳氏族譜》認購售書儀式

恩施吳會榮譽會長吳熙傑湖北吳會吳合林會長為《恩施吳氏族譜》認購售書儀式揭幕。

宣佈鑄英書院和泰伯殿建設的功德捐款和族譜認購售書儀式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