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人員專業量能 嘉縣開設多元長照課程受歡迎

南部最大聲/曾志豪

為提升嘉義縣長照人員各類領域專業知能,衛生局24日於嘉義縣食安大樓辦理教育訓練,特別邀請嘉義律師公會理事長陳澤嘉律師講授「長照個案常見法律議題」,授課內容深入淺出活潑生動,現場反應熱烈。

長照工作包羅萬象,其中以長期照顧衍生扶養義務、遺棄、照顧疏失等常見法律議題,如何在法定規範內協助民眾獲得妥善照顧相對重要,此次訓練邀集本縣照顧管理專員、照顧管理督導、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個管人員、各鄉鎮市衛生所同仁共170位長照人員與會,會中也透過案例分享介紹職場中常見的倫理議題,讓學員對於此方面的議題有更深的瞭解與認識,並可以更敏銳發覺服務對象的需求,適時協助轉介相關社會資源。

嘉義縣 長照個案常見法律議題 演講  (圖 曾志豪翻攝)

衛生局每年針對長照人員辦理多樣化的課程,包含感染管制、緊急應變處理及防身術模擬演練、高齡者與身障者多元文化族群差異與性別敏感度、失智症照護與資源連結等等,邀請各領域專家指導授課外,今年也特地規畫辦理 Level Ⅱ(32小時)及Level Ⅲ(24小時)專業課程,藉課程與整合式特殊案例討論,以跨專業團隊學習與資源運用,思考對策、激勵創新,增進各專業間溝通整合協調能力,讓學員加強資源整合及增強職能,以發展因應不同服務對象多元且快速轉變服務需求。

嘉義縣 長照個案常見法律議題 演講  (圖 曾志豪翻攝)

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社會多元服務的需求日新月異,長照服務提供的是以全家、全人、全程的面向思考,每年藉由辦理專業訓練提供實用的資訊,加強長照人員自身實務操作技能,提升專業評估能力,以個案為中心,從全方位思考角度提供本縣民眾各類長照服務諮詢。民眾如有長照服務需求可洽詢各鄉鎮衛生所長照分站,或撥打1966嘉義縣長照中心關心您。